2007年8月23日星期四

淺談「無間斷網絡」(Ubiquitous Network) 與數碼媒體營銷 (Digital Media Marketing)

十年前,香港由英國一個殖民地回歸到祖國的懷抱;十年前,互聯網世界亦剛剛崛起。 二千年經歷了「科網熱潮」後的「科網爆破」,使得大家對「互聯網」突然從無限憧憬變成無限失望。但是,互聯網並沒有就此停止發展,當科網界的大洪水汰弱留強後,當大家都對它失去興趣時,它反而得以擺脫那些不切實際的期望,籍著爆破後的低價,靜靜地融入我們的生活之中。使我們得以超越時間及地域的阻隔,以前所未有的方式連結起來,分享資訊,交流意見,共同創造,進入web 2.0的網絡新紀元。近年更因流動科技的急速發展,「互聯網」及「流動通信網絡」更滙流為「無間斷網絡」,而資訊的流通,亦因而更互動及個人化。

資訊傅播的方式及渠道,也漸漸由傳統的電視、電台及各種印刷媒體轉變到無間斷的「互聯網」電子世界中。因為傳播媒體的變遷,更促使市場推廣及廣告業的生態系统醞釀翻天覆地的革命。Google由推出翻動業界的Adsense 到早前宣布以31億美元天價收購網上廣告技術公司DoubleClick, 觸動了微軟、雅虎以至傳統媒體的神經,引發起一連串的收購合併活動。各大廣告公司亦紛紛成立數碼媒體推廣部門,以捕捉這個每年數以百億美元計的市場。
香港作為世界一流的電訊中心,擁有傲視全球的資訊基建。據電訊管理局的數字,現約有1,805,607個住戶 的個人電腦經寬頻接上互聯網,普及率達73.7%。而按人口計算的流動電話服務用戶普及率更達137%,高据全球首位。 而統計處在2006年尾發表的統計調查結果,約3,770,400名十歲及以上人士在統計調查前12個月內曾透過不同媒介,包括個人電腦、手提電話及個人數碼助理,使用互聯網服務,佔上述人口的60.8%。

可惜的是,香港在網路營銷及數碼化的市場推廣投入程度,竟不及世界甚至亞洲水平,數碼媒體只佔香港整體廣告額不足3%。有見及此,我作為資訊科技界的一份子,希望喚醒各界對「數碼媒體營銷」於「傳統業務」增值至「創意工業」的重要性。因此建議香港無線科技商會 (HKWTIA) 在其2007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HK ICT Awards) 最佳「無間斷網絡獎」組別中,除原有的「流動企業應用方案」、「流動資訊娛樂」外,加入全新的「數碼媒體營銷計劃」獎項。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於二零零六年成立,目的是為香港舉辦一個大型、並獲國際認同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專業獎項。這獎項獲得政府的大力支持﹐旨在表揚及推廣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的精英、企業及機構的卓越成就和貢獻,亦同時鼓勵本地業界從業員開發創新和富創意的方案,藉此進一步提升業界在香港及國際的專業形象。


今次的「數碼媒體營銷計劃」更是香港無線科技商會首次與英國特許市務學會(香港) (CIM)合作舉辦的獎項。與其他獎項不同,它不是科技掛帥,而是提倡各企業界的科技應用。希望籍此表揚所有在其市場推廣計劃中﹐透過無間斷網絡,成功地運用數碼化的市場推廣技巧﹐為產品或業務帶來競爭優勢的香港公司。亦希望令不同行業人士加强了解「應用資訊科技」在市場推廣及價值革新的重要性﹐而達到推動創意經濟及資訊科技在各行各業中的發展。

比賽由即日起接受報名,截止遞交作品日期為2007年8月23日。由資訊科技界及市務專業人仕組成的評審團,將會在今年9月至11月期間進行評審,並於明年1月21日舉行頒獎典禮。參加表格及詳情可在http://www.hkwtia.org/ict2007 下載。

作者: 方健僑 Ken Fong @ Kencept
原文刊載於 Capital Weekly《資本一週》- 數碼健談 2007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