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星期三

善用互聯網,共建抗震救災新長城

四川8級大地震,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各地人仕紛紛慷慨捐款,爭相為救災盡一分力。而互聯網更在今次抗震救災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今次第一個向外界傳遞地震消息的,是來自四川瀘州市新浪論壇裡的發佈,當時只距離事發不到10分鐘。之後,各地網民亦紛紛發佈講述各地地震現場情況。數分鐘後,國家地震監測中心亦在網上發布汶川發生7.8級地震的消息。與三十年前的唐山大地震,要由地方幹部連夜駕車向中央報告,大家才得知災區的情況相比,互聯網在爭分奪秒的拯救行動中立了一個大功。


圖 : www.網上賑災.hk凝聚網上力量 參與四川賑災

而在地震發生後,外界與震央的通訊、交通等幾近中斷,傳統媒體和救援隊無法進入災區,無法得知當中的情況。只有當來自地震中心汶川映秀鎮網友用手機和電腦上傳了多幅地震災區照片後,外界才感受到地震的猛烈和殘酷。當傳統媒體和救援隊都無法進入災區時,互聯網已把身處災區的網民變成了新聞記者。這些經由互聯網迅速彙集起來的信息,一方面讓國民理性地看待災難,另一方面又讓地震慘烈的一面真實的展現在大眾面前。

正因為消息的流通及圖片的震撼力,在各大網絡論壇中,“我們能為災區做些什麼”成為上傳與點擊率最高的句子。儘管很多人無法趕到救援現場,但仍然在互聯網把訊息傳遞著。有網民看到網上成都市民冒著大雨排隊等候獻血的照片後,把「明天我就去獻血!」這個決定發給MSN上的朋友時,接到的熱烈響應超乎她的想像。亦有網民發出“今天我是汶川人”的吶喊聲,相互鼓勵、相互支持。正是天災無情,網中有愛。

地震發生後,緊急募捐也在互聯網上迅速展開。“壹基金”聯合淘寶、天涯、搜狐、雅虎、網易等眾多知名網站,通過支付寶在線捐款。這些捐贈個別雖是小數目,但通過互聯網以「長尾」方式來進行,聚沙成塔。

現時許多網站也相繼推出抗震救災的相關專題,及發報抗震救災的最新進展,組織動員各種公益活動。還有一些網站正在積極籌辦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的專門網站,發布尋親信息,發起公益活動,追思親友,緬懷英雄,從關注汶川到拯救汶川;亦有利用流動通訊網絡為災區手機用戶發出《抗震救災手機報》,提供有用資訊及防震防疫自救等常識;他們正在聚合互聯網及電訊網絡的力量,鼓舞災區人民,支持災後重建。

香港的網上社羣亦迅速響應是次行動,參與抗震救災。 非牟利組織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 與e-ZONE希望藉著全新的www.網上賑災.hk 網上資訊平台【英文網站www.QuickRelief.hk】,凝聚網上力量,喚起各界關注,鼓勵及持續支持各募捐活動。由即日到六月十八日,每個經上述平台新登記的’.hk’ 域名,HKIRC均會撥出港幣十元以作賑災之用。有關善款將會經本港紅十字會,全數用於救濟四川受地震影响的災民。希望透過這次行動,集合香港網上’.hk’ 用家對四川地震災民的關懷與愛心。

此外, 香港互聯網協會(ISOC-HK)近日亦推出亞洲首個救災統籌網站 www.relief.asia,開設網上平台以方便救援機構、義工、捐款人等透過網站得到來自各方的救援資訊,並兼組織科技界人士參與救災工作。平台旨在為有需要的災區救援組織,提供有效的資訊科技系統,協助他們的工作。現時制定了一套以互聯網為基礎的臨時網絡及災難管理系統,包括DUMBO(數碼元全方位流動寬頻最優網路狀態路由式通訊協定系統)和Sahana開放源碼救災管理系統。

團結就是力量!請即行動,透過網絡將希望送達四川災區!

作者: Ken Fong
原文刊載於 2008年5月24日 第132期 《資本一週》Capital Weekly 內之《數碼健談》

2008年5月14日星期三

解讀平衡計分卡及策略地圖

上期「善用商業智能工具 , 落實策略績效管理」 中提到「平衡計分卡」是「商業智能」興起的背後其中一個最重要因素。但因篇幅所限,未能為讀者進一步解釋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corecard, BSC)背後的哲學。

平衡計分卡是Robert Kaplan與David Norton兩位所提出之策略規劃工具。隨著作者相關書籍,包括「The Balanced Scorecard: Translating Strategy into Action」、「The Strategy-Focused Organization: How Balanced Scorecard Companies Thrive in the New Business Environment」與「Strategy Maps: Converting Intangible Assets into Tangible Outcomes」暢銷全球而日漸受到重視,被廣泛應用到企業的策略規劃與執行上。平衡計分卡更被Harvard Business Review譽為75 年來,最具影響力的管理工具之一。

什麼是平衡(Balanced)?什麼是計分卡(Scorecard)呢?計分卡是某種量化指標的系統與載體,用以紀錄企業各類型經營績效數值。所謂「平衡」,即平衡財務指標與非財務指標,平衡長期與短期,平衡有形與無形,平衡策略與執行,平衡企業外部及內部。


圖 : 「平衡計分卡」的推行有助企業改造,增强競爭力

平衡計分卡共有四個構面(perspective),分別為財務構面、顧客構面、內部流程構面、學習與成長構面。

財務構面 - 企業應針對不同階段的之生命週期 (成長期、成熟期、收割期),做出不同的財務策略,並決定適合的財務衡量指標。無論企業處於何種階段,均應配合收入成長、成本降低、資產利用等三個主題。企業可依所處之生命週期,分析策略後而找出各財務主題適合之績效衡量指標。

顧客構面 - 企業應先找出市場與顧客區隔,將顧客構面的關鍵指標與目標市場及目標顧客結合,幫助企業找出衡量企業顧客構面的行動計劃。

內部流程構面 - 為滿足股東及顧客的期望,企業必須確認其創造顧客價值的流程,以有限的資源產生有效的運用。企業透過確立完整的內部流程價值鏈 (包括創新流程、營運流程、服務流程) 而建立各種衡量指標。

學習與成長構面 - 此構面主要目的在促成其他構面能夠達成,實現企業長期成長目標。它強調對人力、資訊及組織投資的重要性;透過員工能力之增強、資訊系統能力之增強、企業文化與個人目標一致性等三個主要原則,從而建立學習與成長構面的指標。

要進一步解讀平衡計分卡,便不能不提到同是由二位作者所提出的策略地圖 (Strategy Maps)。策略地圖是企業「達成特定價值主張之行動方針路徑圖」。要瞭解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運用,就需要知道兩者在策略規劃(strategic planning)中的角色。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是企業策略(規劃力)與企業目標及行動方案(執行力)間的橋樑,其中策略地圖扮演演繹與轉化抽象策略之功能(translate the strategy);而平衡計分卡即是用來衡量與聚焦,亦即量化目標值(透過 Key Performance Index, KPI),並且將經營主軸聚焦到特定的企業議題上。

經過此兩段的轉化與量化,策略不僅可以看的到,更可進一步衡量其目標值為多少,而企業各部門或是個人的日常執行成果好壞即是由此檢驗。

平衡計分卡系统的建立,必須由先進的資訊科技解決方案來支持。商業智能系統就是在其整合了的企業資訊平台上,為平衡計分卡提供了所需的龐大而精確的資料,而佩合先進的分析工具與資料探勘技術,便可使平衡計分卡的運作自動化。它的高度擴展性及彈性,更能滿足企業不時變動的需求,是實現企業平衡計分卡的最好解決方案。

作者: Ken Fong
原文刊載於 2008年5月10日 第130期 《資本一週》Capital Weekly 內之《數碼健談》

2008年5月13日星期二

WiFi新聞 : 路訊通(00888)擬透過WiFi和3G技術擴闊節目播放平台


路訊通(00888)擬透過WiFi和3G技術擴闊節目播放平台

路訊通(00888)去年純利4960萬元,董事局宣布派末期息5仙,特別息3﹒88仙,共派息8﹒88仙。副主席伍穎梅表示,集團現正與一些公司商討併購計劃,對象不限於廣告公司。 ...

2008年5月12日星期一

一首登在華盛頓郵報的詩

中國現時飽受國際的不公平對待與抨擊,應該如何面對?《華盛頓郵報》日前刊出一首由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榮譽退休物理學教授Duo-Liang Lin 經朋友電郵收到的詩。詩內道出西方對中國的雙重標準,很值得我們深思,特轉截於此與大家分享。

When we were the Sick Man of Asia, We were called The Yellow Peril.
When we are billed to be the next Superpower, we are called The Threat.
When we closed our doors, you smuggled drugs to open markets.
When we embrace Free Trade, You blame us for taking away your jobs.
When we were falling apart, You marched in your troops and wanted your fair share.
When we tried to put the broken pieces back together again, Free Tibet you screamed, It Was an Invasion!

When tried Communism, you hated us for being Communist.
When we embrace Capitalism, you hate us for being Capitalist.
When we have a billion people, you said we were destroying the planet.
When we tried limiting our numbers, you said we abused human rights.

When we were poor, you thought we were dogs.
When we loan you cash, you blame us for your national debts.

When we build our industries, you call us Polluters.
When we sell you goods, you blame us for global warming.

When we buy oil, you call it exploitation and genocide.
When you go to war for oil, you call it liberation.
When we were lost in chaos and rampage, you demanded rules of law.
When we uphold law and order against violence, you call it violating human rights.

When we were silent, you said you wanted us to have free speech.
When we are silent no more, you say we are brainwashed-xenophobics.

Why do you hate us so much, we asked.
No, you answered, we don't hate you.
We don't hate you either,

But, do you understand us?
Of course we do, you said,
We have AFP, CNN and BBC's...
What do you really want from us?

Think hard first, then answer...
Because you only get so many chances.
Enough is Enough, Enough Hypocrisy for This One World.
We want One World, One Dream, and Peace on Earth.
This Big Blue Earth is Big Enough for all of Us.


當我們仍然是東亞病夫時,我們被稱為黃禍。
當我們被冠為下一個超級大國時,我們亦被視為威脅。
當我們關上門户時,你們用毒品來打開市場。
當我們奉行自由貿易時,你們責駡我們搶去工作。
當我們積弱分列時,你們就用軍隊到來搶略。
當我們重建破碎的國土時,你們說那是侵略。

當我們試行共產主義,你們恨我們是共產分子。
當我們擁抱資本主義,你們又恨我們是資本家。
當我們有十億人民時,你們說我們在摧毀這個星球。
當我們控制人口時,你們說我們打壓人權。

當我們貧窮時,你們叫我們做「狗」。
當我們借錢給你們時,你們罵我們害你負債。

當我們建設工業時,你們稱我們是污染者。
當我們賣給你們商品時,你們責備我們助長了溫室效應。

當我們購買石油時,你們稱是剝削和種族屠殺。
而當你們為石油而發動戰爭時,你們稱之為解放。

當我們在動亂時,你們要求法治。
當我們依法鎮治暴亂時,你們稱違反了人權。
當我們沉默時,你們要我們有言論自由。
當我們不再沉默時,你們稱我們是洗腦式的仇外。

我們不禁要問,你們為什麼那麼恨我們?
不,我們不恨你們,你們說。
我們也不恨你們,但是你們理解我們嗎?
當然呀,我們有媒體AFP,CNN和BBCs,你們說。
你們到底想我們怎樣?

你要我們怎做呢? 請你細心想透、才好回答
沒有太多的機會與時間
夠了!夠了! 在這唯一的世界 再容許不下太多的偽善!
我們想要的是在這和平的地上,在同一個世界上,大家有同一個夢想。
這個藍色的星球理應足夠讓我們和平共處。

2008年5月7日星期三

善用「商業智能」工具 落實策略績效管理

去年Oracle以33億美元收購Hyperion Solutions、IBM以50億美元收購Cognos、 SAP又以68億美元收購Business Objects,商業智能 (Business Intelligence,BI) 技術成為 IT 界巨頭爭相併購的對象,而商業智能一詞亦在世界各大企業中大行其道。


圖 : 「商業智能」將會是企業不可或缺的資訊科技應用

商業智能其實早於1989已由 BI之父Howard Dresner所提出,代表可協助企業決策之技術及工具的統稱。多年來,經歷資訊技術的不斷發展,商業智能也由過去單純的報表轉變為各種可支援即時分析及企業商業決策之不同形式的產品。

以往企業經營者僅可透過各自獨立的系統資料觀看局部的問題與現象,實在難以整合各系統的營運報表與數據,擬出完整的策略規劃。透過商業智能系統,以往各個獨立系統的資訊,包括由客戶關係管理 (CRM)、企業資源規劃 (ERP)、供應鏈管理(SCM)或是其他的資訊系統所產生的資料數據,會透過擷取資料、轉換資料、傳送資料 (Extract Transform Load,ETL) 到資料倉儲 (Data Warehouse)。整合後的資料,企業才能利用各類的資料分析技術、工具,如報表 (Reporting)、線上即時分析 (OLAP)、資料探勘 (Data mining)、統計分析(Statistical Analysis)來獲得可用的資訊,以應用於銷售、推廣、財務、人力資源、生產、研發等各個層面的決策支援。

透過商業智能系統的導入,原本各個獨立系統的資訊可以整合在同一套分析平台,企業可更快地洞悉客戶的需求與合作夥伴的關係,搭配上績效衡量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KPI),可使管運的問題更快浮現,更可透過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corecard,BSC)進行全面性企業績效問題的檢視並根據問題調整企業的策略方向。

平衡計分卡亦是商業智能之所以興起的背後其中一個最重要因素。平衡計分卡是由哈佛大學教授羅伯‧柯普朗 (Robert Kaplan) 與諾朗頓研究最高執行長大衛‧諾頓 (David Norton) 於1992年提出。他們根據數家長年績效表現突出的企業,經過反覆的分析探討,從中發掘出其成功的經營之道,進而歸納出可以提升企業競爭能力及落實策略績效的管理工具。此工具可以將公司之策略,透過財務 (Financial) 、顧客 (Customer) 、內部流程 (Internal Business Process) 、及學習與成長 (Learning and Growth) 等四個方向來檢視公司。 每一方向皆包括了策略目標、行動計劃及衡量指標等三大部分。

平衡計分卡之所以日趨廣泛應用,是企業意識到商業策略與執行力的重要性。一家公司就算很有策略,若無法量化及衡量,也就無法管理;美國《FORTUNE》雜誌的數字表示一千大企業中已有55%以上實施平衡計分卡;也有超過半數的企業採用它做為企業內績效評估工具。

平衡計分卡雖然為公司提供具體策略目標與衡量指標。然而,實施平衡計分卡的一大問題在於「資料」。若無足夠精細及高質素的資料,設計與推行就會流於粗造,導致無法有效衡量企業經營的效績。商業智能系統在其整合了的企業資訊平台上,為平衡計分卡提供了所需的資料,而佩合其中的分析工具與資料探勘技術,更可使平衡計分卡的運作自動化。商業智能系統可以輕易滿足企業不斷改變的需求,是企業平衡計分卡不可或缺的解決方案;更在全球一體化及電子化的營商環境中,扮演重要競爭的利器。所以採用平衡計分卡的策略架構,結合商業智能的衡量指標,將會是未來企業經營的規範。

作者: Ken Fong
原文刊載於 2008年4月26日 第128期 《資本一週》Capital Weekly 內之《數碼健談》

WiFi新聞 : 有線全港設800熱點 免費Wi-Fi看奧運直播


有線全港設800熱點 免費Wi-Fi看奧運直播

【明報專訊】北京奧運賽事「由朝鬥到晚」,無暇在家看電視直播,在街上一樣可以透過無線上網免費觀賞賽事。獲得奧運新媒體獨家播映權的有線電視昨日宣布,與無線網絡供應商Y5ZONE合作,在全港超過800個熱點提供免費Wi-Fi服務,登入有線奧運官方網站即可直擊奧運即時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