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星期二

Google讓舊報紙重返榮耀 網友可搜尋過期新聞

目前每天有數以萬計的媒體與供稿網站提供新聞給 Google News 網站,無論您身在何方或使用哪種語言,都可以透過 Google News 網站來搜尋即時的世界各地新聞,可說是十分的方便。

以現在的技術而言,要查詢新聞已經不是件困難的事;但是對於過期的新聞甚至是已有相當歷史的舊報紙,若只是讓它沉睡於歷史中未免有點可惜。

為此,Google 在官方部落格披露了這項訊息,宣布將與多家媒體及出版商建立合作關係,由媒體負責提供新聞與文件檔案,而 Google 則負責將舊報紙上的文章、圖片等檔案進行數位化!目前已有一批資料放上網路,大家可以透過 Google News Archive Search 這個網站來搜尋過期新聞。

http://www.migosoft.com/svr29/migoservice/enewsletter/issue87/bnext_1.html

2008年9月28日星期日

WiFi 安全話咁易之二:保安及安全常識

隨著政府推行免費的GovWiFi,WiFi無線上網在香港變得更加流行。為提高香港市民對Wi-Fi無線保安的意識,香港無線科技商會 (WTIA) 與OK便利店合作,隨幸運星紙巾附上SafeWiFi資訊卡。商會並在電訊管理局(OFTA)的贊助下,推出WiFi 安全話咁易﹝SafeWiFi﹞計劃,包括架設了有用的 http://www.safewifi.hk/ 入門網站,提供豐富WiFi 安全知識,新聞和提供多種家居及流動裝置的WiFi安全設定短片。並在稍後時間,聯同專業資訊保安協會進行2008年香港無線局域網安全調查及其他無線保安的推廣活動。上期 (Issue147) 編幅有限,今期筆者繼續為大家介紹WiFi上網要注意的保安及安全常識,讀者更可到 http://www.safewifi.hk/ 瀏覽更詳細資料。


圖: WiFi安全話咁易的網站以短片介紹各種家居及熱點的WiFi保安設定

「WiFi 安全話咁易」冷知識之二:保安及安全常識

1. Wi-Fi 連線時使用WEP加密安全嗎?
由於黑客技術先進,WEP已變得不夠安全,建議使用WPA等新的加密方式。

2. 如何確保資料在Wi-Fi網絡傳送安全?
為確保資料經Wi-Fi傳遞時不會被盜取,連線時必需使用加密方式,如 WPA 及 WPA2 等。

3. TKIP 及AES 是什麼?
TKIP及AES同是WPA及 WPA2下一種加密方式,以防止資料被盜,詳情可參考 http://www.safewifi.hk/

4. 甚麼是WPS (Wi-Fi Protected Setup) 產品標準?
2007年發布的認證,消費者可透過更簡單的方式設定Wi-Fi裝置,並且保證有一定的安全性。

5. 如何避免Wi-Fi路由器被不相關人士找到?
可關閉無線路由器SSID的廣播 (Broadcast)功能,令其他不知SSID的Wi-Fi裝置掃描不到。

6. WPA (Wi-Fi Protected Access) 是什麼?
WPA 和 WPA2是目前最有效的Wi-Fi無線網絡安全標準,分別有個人版及企業版。

7. WPA/WPA2中的個人版與企業版有何分別?
個人版是利用預共用密鑰 (pre-shared key)加密,企業版則使用802.1X認證。

8. 家居 Wi-Fi 無線網絡如何避免黑客入侵?
啟動WPA /WPA2加密及 MAC Address過濾功能,只容許私人電腦登入。

9. 使用「沒加密」的Wi-Fi熱點時,應留意甚麼?
由於資料沒有加密,所以應避免讀取私人電郵,進行網上交易或網上銀行服務等。

10. 使用公眾無線上網服務時,應作那些防範措施?
用戶電腦應安裝如防火牆、防毒軟件,VPN 軟件等防護設施及定期更新以保障安全。

11. 使用 Wi-Fi 時配合VPN 服務是否更加安全?
Virtual Private Network會把傳輸的資料經專用通道進行點對點加密,確保Wi-Fi使用更安全。

12. 使用不知名的Wi-Fi熱點是否有風險?
應使用可靠的網絡。如上錯賊船,鍵入的帳號和密碼等,都會經Wi-Fi傳送到罪犯的電腦

13. 使用「香港政府WiFi 通」上網是否安全?
只要使用「香港政府 WiFi 通」的加密連線選項,以WPA/WPA2連接就可保障資料安全。

14. 如何設定「 香港政府WiFi通 」 中的加密連線功能?
首次使用時需預先設定,詳細方法可參閱 www.gov.hk/tc/theme/wifi/guide/index.htm

15. 香港有否具權威性的Wi-Fi無線保安調查?
自2003年起,香港無線科技商會 (WTIA)及專業資訊保安協會(PISA)每年都會定期進行調查。

16. 在Wi-Fi熱點使用網上電郵時有何防駭貼士?
使用全程都經SSL把傳輸資料加密的網上電郵,如以https://mail.google.com/ 登入Gmail。

17. 香港的Wi-Fi設備是否符合健康安全標準?
香港使用的Wi-Fi產品須符合「國際非電離輻射防護委員會指引」的標準,以保障市民健康。

18. 使用 Wi-Fi 會影響健康嗎?
Wi-Fi的射頻輻射比流動電話低。世界衛生組織研究指出,無證據顯示對健康構成不良影響。

作者: Ken Fong
原文刊載於 2008年9月20日 第149期 《資本一週》Capital Weekly 內之《數碼健談》

2008年9月12日星期五

WiFi 安全話咁易

Wi-Fi(Wireless Fidelity)是一種可以透過 2.4GHz 及5GHz無線頻度傳送數據的技術,可讓筆記簿電腦、PDA、手機等以無線方式上網。Wi-Fi最大優點在於傳送速度高,覆蓋範圍廣、而且架設裝備成本低,因此已成為現時最普及的上網方法之一。但大家在享受WiFi帶來方便的同時,也要知道如果無線網絡保安設定不足,很容易便被人截取到大氣中傳播的訊息,導致個人資料容易被盜,甚至被黑客入侵網絡及電腦,被利用作非法用途,禍及自己 。


圖: WiFi安全話咁易的網站提供多種有用的WiFi保安資訊

為提高香港市民對Wi-Fi無線保安的意識,香港無線科技商會 (WTIA) 因此推出WiFi 安全話咁易﹝SafeWiFi﹞計劃,包括與OK便利店合作,隨幸運星紙巾附上的SafeWiFi資訊卡,及在「OK網路賞」中提供多種流動裝置的WiFi安全設定短片。此外又架設了有用的 http://www.safewifi.hk/ 入門網站,提供豐富WiFi 安全知識,新聞和相關影片,並在其後時間,聯同專業資訊保安協會(PISA),進行2008年香港無線局域網安全調查及其他推廣活動。

當中與OK便利店合作的SafeWiFi資訊卡廣受歡迎,為了使部份未能集齊2套共36張WiFi資訊卡的讀者能一探究竟,筆者在此分2期刊出。

「WiFi 安全話咁易」冷知識之一:一般WiFi常識

1. Wi-Fi (Wireless Fidelity) 無線網絡是什麼?
Wi-Fi泛指無線局域網絡 (WLAN) 技術,包括IEEE 802.11a,b,g 及n等標準。

2. Wi-Fi 無線網絡有甚麼好處?
在覆蓋範圍內,用户可透過內置Wi-Fi的手提電腦或流動裝置,以無線快速連接互聯網。

3. 現時甚麼電子產品支援 Wi-Fi技術?
大部份的手提電腦及部份的流動電話、電子手帳,手提電子遊戲機,數碼相機及數碼相架。

4. Wi-Fi 無線網絡速度有多快?
IEEE 802.11b 及 g 分別為11Mbps 及 54Mbps,下一代的802.11n速度更高達 248Mbps。

5. Wi-Fi 室外覆蓋範圍有多遠?
Wi-Fi訊號的室外有效範圍可達百多米,離開基站越遠,訊號會越低,令速度下降。

6. Wi-Fi 無線網絡會受干擾嗎?
基站與裝置間的障礙物,會干擾訊號而影響速度。其他使用2.4GHz的裝置亦會作出干擾。

7. Wi-Fi 無線網絡可作甚麼用途?
可快速連接互聯網以瀏覽網頁、檢查電郵、進行視像會議、網上電話或即時通訊(如MSN)。

8. SSID (Service Set Identifier) 是什麼?
SSID 無線網絡識別碼,是Wi-Fi無線網絡基站 (Access Point) 在廣播時使用的網絡名稱。

9. Wi-Fi有那兩種通訊模式?
有ad-hoc mode : 即客戶端對客戶端通訊和 infrastructure mode : 即客戶端對基站通訊。

10. 甚麽是射頻 (Radio Frequency)?
射頻是可以輻射到空間的射頻頻率,頻率範圍從3Hz~30GHz之間。

11. Wi-Fi無線網絡的使用頻率是?
IEEE802.11b,g及n 的電磁頻率是2.4GHz, 而IEEE802.11a 的是5GHz

12. 香港現時有多少公共Wi-Fi服務?
現時有30個公共Wi-Fi 服務營運商,近七千個熱點(Hotspot) 接入點,覆蓋超過四千個地點。

13. 何謂「 香港政府WiFi通 」(GovWiFi)?
在指定的政府場地設置Wi-Fi上網設施,讓市民免費接達互聯網,旨在把香港建設為無線城市。

14. 「 香港政府WiFi通 」在那些場地提供免費無線上網服務?
公共圖書館、體育中心、文化康樂中心、社區會堂、大型公園和政府部門大樓等政府場地。

15. 如何得知就近那裏有提供 GovWiFi 服務?
可以使用政府提供的 GovWiFi 搜尋器,網址為www.gov.hk/wifi

16. 公屋免費 Wi-Fi 上網服務是否「 香港政府WiFi通 」的一部分?
它並不屬於「 香港政府WiFi通 」計劃,而是網絡商為公屋居民提供的免費Wi-Fi 服務。

17. Wi-Fi 連接會否自動轉換至 其他收費無線網絡?
當Wi-Fi訊號太弱時,流動裝置有可能自動轉換至其他收費無線網絡,例如GPRS或3G。

18. 如何避免流動裝置由Wi-Fi自動轉換至收費無線網絡?
可考慮關掉自動轉換至收費網絡(GPRS,3G)的功能,避免於不在意的情況下被收費。

作者: Ken Fong
原文刊載於 2008年9月6日 第147期 《資本一週》Capital Weekly 內之《數碼健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