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0日星期六

2009年10大策略性IT技術與趨勢預測

每當到了年尾的時候,人們總愛買一些預測來年運程的書籍來看,一眾玄學大師亦經常出現在各大媒體,為來年各種運程或市道作出預測。

圖:資訊科技對現代的企業有重大的影響

IT界近年亦興起為技術與趨勢作出預測。Gartner這家全球著名的市場調查分析公司,在去年年尾們亦為今年的企業策略性技術與趨勢作出預測。他們在經過風險評估與潛力分析後,認為這些技術在未來三年內,將為企業帶來重大的影響。此10大預測對企業的長期規劃方向,有著重要的First Mover Advantage與商機發掘的效果,企業的領導人應特別注意。有關Gartner這10大預測,筆者在此與大家分享。

﹝一﹞虛擬化﹝Virtualization﹞:虛擬化技術迅速發展,除伺服器的虛擬化外,還包括關於儲存裝置與客戶端設備的虛擬化。借助虛擬化技術,用戶將可以在單一硬件中安裝多個操作系統(虛擬機),並實現多重任務處理,從而達到節省IT開支和高速處理計算任務等目的。

﹝二﹞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其基本的概念,是將龐大的運算程序拆成千百個較小的子程序,交給在「遠端」的多台伺服器同時運算。透過這項技術,網路服務提供者可以在極短時間內處理數以萬計的資訊,並提供和昂貴的超級電腦一樣強大效能的運數功能,以符合眾多網上用家的需求。雲端計算最大的好處是內置的彈性和可擴展性,不僅容易採用,並且使採用的公司能夠快速增長。

﹝三﹞伺服器技術﹝ Beyond Blades Servers﹞:Gartner認為,通過多核處理器和混合伺服器,IT產業的格局將發生顯著變化:數據處理速度大為提升,應用軟件功能顯著增強,資源管理及操作系統的現有結構也將隨之改變。當然,對各企業用戶的IT管理水平亦有更高要求。

﹝四﹞綠色IT﹝Green IT﹞:綠色IT是以環保概念為核心的設計、製造、設置和處置IT產品。這種技術之所以將會大行其道,主要是各國政府部的規管。其次,通過技術改進,將有利於他們節省能源並最終降低營運開支。再次,不少企業管理層認為,率先使用綠色IT技術是各大企業理應承擔的社會責任。

﹝五﹞基於互聯網的架構﹝Web-Oriented Architectures﹞:互聯網提供了一個靈活、可互動式且可擴展之服務導向環境,讓所有人透過網路為中心的模式,建立全球的解決方案。預計未來企業以互聯網為中心之解決方案,亦將日益增加。

﹝六﹞企業混合應用﹝Enterprise Mashups﹞:企業現正採取企業系統混搭Web的應用,以增加模式的提供和管理應用程式。Mashup的變革性意義在於即使商業用戶的IT技術水平並不高,同樣也可創建符合自身需求的Mashup,並將這些Mashup加以組合。

﹝七﹞社交軟件和社交網絡﹝Social Software and Social Networking﹞:包括了廣泛的技術,如社會網路、社會協同合作、社會媒體和社會認證。為了不被時代潮流“淹沒”,企業用戶應該考慮在傳統的Web站點或應用中添加一個社交網絡,藉以提高客戶滿意度。

﹝八﹞整合通訊﹝Unified Communications﹞:整合通訊是指一種新通訊模式,以簡化和整合各種形式的通訊﹝包括電腦技術與傳統通訊技術﹞,讓大家無論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可以通過任何設備、任何網絡,獲得數據、圖像和聲音的自由通訊;同時亦有望大幅降低企業通訊上的運營開支。

﹝九﹞商業智能﹝Business Intelligence﹞:商業智能是對商業信息的蒐集、管理和分析,目的是使企業的各級決策者獲得知識或洞察力(insight),協助他們在複雜及信息氾濫的商業環境中快速擬定正確的決策。

﹝十﹞異質系統整合﹝Specialized Systems﹞:異質系統整合是一個新興的趨勢,主要利用高性能的計算處理,達到市場上一致的計算結果。

作者: Ken Fong
原文刊載於 2009年01月10日 《資本一週》Capital Weekly 內之《數碼健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