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星期一

電子錢包 - NFC 手機 6216 classic


Nokia 剛於發表最新一款 S40 系統手機 6216 classic,外形設計是一貫直立式機身,規格只屬中檔次規格,手機最大特點在於其內置的 NFC 功能,是 Nokia 首款可結合 SIM 結合 NFC 晶片的手機,可與電信業者作更緊密結合,成為新一代的電子錢包。同時,Nokia 更進一步加強了資料傳輸認證的安全性,可望取代傳統信用卡。

甚麼是 NFC 呢?其實 NFC 是 近場通訊技術 Near Field Communication 的縮寫。此技術可在短距離內作非接觸式通訊連接。此技術的用途廣泛,可用於門禁感應、身分辨識,也可用於手機與支援NFC的其他裝置間的資料傳輸等。現時VISA Card 的PayWave ﹝如恆生enJoy卡﹞就是用上述的NFC非接觸式通訊。手機中加入NFC可望加快流動支付系統的發展。

http://europe.nokia.com/find-products/devices/nokia-6216-classic

2009年4月20日星期一

推動創意經濟,刻不容緩

在全球一體化的衝擊下,各先進國家的資金及生產工序早已外流,而為求保持國家及地區在經貿上的競爭優勢,英美日等早已推動經濟轉型,大力發展創意經濟 (creative economy)。


圖:「住好啲」創辦人楊志超先生講述如何利用創意走出經濟困境

香港政府多年來一直說要搞活香港的創意工業,推動創意經濟。早在董建華年代,曾效法英國把創意工業分為十一個行業,包括表演藝術、電影電視、出版、藝術品及古董市場、音樂、廣告、數碼娛樂、電腦軟件開發、動畫製作、時裝及產品設計、工藝品等,企圖推動香港經濟轉型,調整產業結構,但最後不了了之。香港政府最近舊事重提,說希望大力推動發展創意工業,冀成為本港經濟新火車頭。但觀乎預算案只預留三億元作支援未來三年的創意產業發展,大家亦不要過分期望。

要發展創意經濟,單從經濟層面推動產業是不夠的。推動以創意及才華為重的知識密集行業,人才是成功的最大因素。以筆者所見,香港其實有不少極俱創意的人才。筆者早前就參加了英國特許市務學會The Chartered Institute of Marketing (Hong Kong) 的 Marketing Symposium 09,見識到不少講者以創新的意念,為企業打造了成功的藍海市場,力抗金融海嘯。當中印象最深刻的可算是「住好啲」的創辦人楊志超先生。早在2000年初,他便把本土文化的意念融入所設計的產品當中。至今已發展至超過2萬種貨品,部份產品如「Delay No More」,「拾肆K」及「大濫交野公園」T恤等雖然引起不少社會爭議,但品牌亦成功地打進本地,中國及至歐美市場。 這種以本土文化作為產業增值手段的造法,亦正是英國創意經濟的成功基石。 而新創建交通服務的陳燕玲小姐,則以科技作為產業增值手段,為乘客「創造價值」。當中包括最近推出的巴士WiFi上網服務及機場巴士抵站時間SMS查詢服務。可見坊間有創意,有點子的人香港大有人在。

而過往香港在廣告、建築、設計、數碼娛樂、電影上成功的創意人也有不小。不過往往在成功後都流向外國或內地發展。正如創意經濟專家佛羅理特Richard Florida 所說,全球競爭的要素不再是商品貿易、服務或資本走向,而是人才競爭。創意人才往往並非因為工作職位而選擇搬到那個城市,他們追求生活質素和選擇喜歡的生活方式;城市有了人才,才能吸引高增值的企業和職位。他指出寬容度高的地方能吸引人才:例如能容納來自不同種族、不同信仰及政見的移民和外國人。豐富及多元化的藝術活動能留住富創意思維的人才並激發其想像力,令工作及生產有創新及突破性的發展。而留住人才能亦有利促進科技的增長及發展。

香港若要成功推動創意經濟,如何培育、保留本地人才及吸引海外人材是一個重因素。而面對內地城市急速的成長,競爭白熱化在所難免,創意經濟的轉型對香港的前途有著極其重要的影響。政府在此方面必須投放更多資源,更重視創意生態環境,要盡快加强及改善當中吸引人材的主要元素。最重要的是把握最後的機會,刻不容緩 ,Delay No More!

作者: Ken Fong
原文刊載於 2009年04月03日 《資本一週》Capital Weekly 內之《數碼健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