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

跨越傳統界限, 新媒體銳不可擋

電腦及互聯網的急促發展,導致全球的媒體產生了微妙變化,除了傳統的報刊、電台、電視等媒界,市民更可從互聯網、手機等不同途徑汲取到各方面的資訊,這種新興模式被稱之為「新媒體」。其中,商業電台更開創了Hong Kong Toolbar,運用P2P和IM的技術,突破網頁及大氣電波的界限,將傳統的電台聲音節目,拓展至全球都能收聽。筆者今次特此訪問構思這一意念的章濤,其由「老闆」到「打工」的心路歷程也為人所津津樂道。


圖:「周身刀」的章濤,即使在公司亦會親自沏茶,認為茶道能夠幫助清晰頭腦,想出更多新點子。

現為商台互動總經理,兼 UDomain創辦人及行政總裁的章濤說:「UDomain創立至今已有11年,每年穩賺數百萬,業務步入穩定期,難再有新突破,覺得是時候在事業上謀求新發展。適逢商台同樣面臨互聯網的衝擊,正打算以新媒體謀求出路,故與俞琤(商台董事局副主席)一拍即合。」他形容這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並指「做老闆」跟「打工」比較,後者所承受的壓力和責任都更大,同時也讓他拓闊眼界,將來可把這寶貴經驗套用到其他地方上。

他構思的Hong Kong Tool Bar意念,是利用P2P客戶端軟件,透過互聯網頻寬交換方式來加速傳輸與播放,以有效資源把網上電台頻道及多媒體資訊傳遍全球各地;亦由於Toolbar以插件形式依附在瀏覽器之上,故此即使網民正在瀏覽任何網頁,都能夠同時使用。章濤說:「簡單形容這就是一個只會收聽到商台的節目的多媒體互動收音機。」這項工作最難的部分並不在於用戶介面及程式編寫,而是背後的技術及網絡的配套。章濤憑他多年來在網頁寄存,以及中港兩地鋪設聯網和創業的經驗,比一般人更能解決當中遇到的技術難題。

他表示現時會坐定定聽收音機的人不斷減少,但人們上網的時間比例卻逐漸增加。新媒體的威力,就是不受時間及地域的限制。Toolbar推出後反應相當理想,原意是希望運用網絡的途徑鞏固現有聽眾群,結果反而因此吸納了不少新用戶。在試用版階段已有40萬人安裝,至今用戶更有超過170萬,當中超過35%來自海外、15%來自內地,算是於國內罕有地能夠直接收聽到即時節目的渠道。

隨着流動寬頻的逐漸普及,iPhone、Windows Mobile及Anroid一類以網上應用為核心的流動平台相繼出現,有分析指手機廣告的潛在市場規模,已拋離互聯網廣告;《經濟學人》更認為,手機廣告是「下一件大事」。章濤亦認為流動平台有一定重要性,但如果能夠將社交網絡(Social Networking)的元素融入其中,影響力將會更驚人。

至於何不在推出時加入流動及互動等原素,在這方面他亦有獨到的個人見解:「單單只將互聯網上的內容放到流動平台上是行不通的,舉例如要Hong Kong Tool Bar現有的內容轉為iPhone程式,在技術上一點不難,問題是要考慮到市場及用家的接受程度。」他認為「由淺入深」的做法更理想,讓用戶先對Toolbar熟習後,再逐步推進更深的層次。下一步, Hong Kong Tool Bar除了聲音和文字的新聞之外,才更會加入互動和個性化的元素,並推出不同平台的應用程式。

而作為香港無線科技商會(WTIA)的Mobile and Ubiquitous Marketing專案小組召集人,章濤表示會善用現有的網絡及影響力,吸納更多專家加入,同時希望能舉辦更多活動,教育本地企業如何利用包括流動及社交網絡等新媒體進行新時代的市場推廣。

作者: Ken Fong
原文刊載於 2009年08月14日 第196期 《資本一週》Capital Weekly 內之《數碼健談》

2009年8月3日星期一

推動業界合作,才能拓闊Wi-Fi商機

市民對無線網絡需求日增,尤其是當手提電腦、手機等流動裝置日益普及,大眾逐漸由家中、辦公室,轉移至咖啡 店、餐廳等公眾地方上網。政府亦大力推動「香港政府 WiFi 通」,迄今已於約 350 個政府場地推供服務,令 Wi-Fi 可以走入大眾,同時亦造就不少商機,至今公共 Wi-Fi 熱點 (Wi-Fi Hotspot) 已多達 8,507 個,普及度日增。筆者特地造訪本地 Wi-Fi 無線寬頻供應商 Y5Zone 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楊德華(Billy),探究這個新興市場的營運模式。


圖:Y5zone 是香港無線科技商會成員之一,Billy 多年來除積極參與商會舉辦的活動,亦會出力推動市場發展。

Billy 表示,自 2004 年開始已意識到,Wi-Fi 無線網絡技術能讓人們在家中以外上網的便利,憑藉他本身在電訊行業多年的經驗,創辦了 Y5Zone。他說:「當時香港流動網絡雖然已很先進,但數據上下載仍然很貴和很慢,因此覺得Wi-Fi 網絡是一個很好的商機。」即使現時有相關牌照的供應商達 25 家,不過並不是每一家供應商都能擁有相當的市場規模。而Y5Zone 憑藉良好的選址與精密的成本計算,至今己發展成為本地兩大Wi-Fi 無線寬頻供應商之一。

創業期間他花了一年時間參考其他地區的做法,發現要成功,須以同業合作的方式進行,才能避免過度競爭。現時 Y5Zone 的合作伙伴包括多家本地電訊商及寬頻供應商如新世界、3 香港、CSL、中國移動通信、和記寬頻等,為Y5Zone提供穩定的使用量及收入。而合作伙伴則透過使用 Y5zone 經年鋪設的 Wi-Fi熱點,即時讓公司客戶可以於全港各地點使用 Wi-Fi 上網服務。最近,更推出了手機專用入口網頁「Y5 遊樂場」,尋找具潛質的內容供應商合作之餘,亦為他們提供一個平台和收費閘道,另一方面則為用戶提供便利實用的服務,推動更多人使用 Wi-Fi 網絡,達至三贏效益。

此外,選擇無線熱點前也得先考慮針對的客戶群是誰、他們的生活模式,以及平常會到的地點等來釐訂。「七百萬人中,不 是人人都會用 Wi-Fi,我們要考慮過哪類人使用的機會率較高,在針對性的地點提供 Wi-Fi 服務。如需要到處走的行政人員可以於咖啡室使用,學生或旅客等可於快餐店上網,Y5Zone 於不同地點提供了一種較經濟的無線上網的平台給他們。」

在 一個城市推動 Wi-Fi,並不是一己之力能夠達到效果的,Billy 誠言,政府和香港無線科技商會(WTIA)的協助十分重要。他表示港府推行「Wi-Fi城市」之舉無疑令更多人認識 Wi-Fi,期望將來會進一步加強對本地內容供應商的協助,增加 Wi-Fi 的使用率。也希望港府能做多一點,支持他們與國內的業界的洽商,拓展更大的市場。

Billy 坦言,過往只側重於本身的需要,自從加入WTIA 後,最大的得益是讓他有機會與政府、本地及海外的伙伴接觸,也讓他的眼界拓闊不少,明白到同行未必就是敵人,一同努力推動業界的發展,才是邁向成功的要訣。

作者: Ken Fong
原文刊載於 2009年07月31日 第194期 《資本一週》Capital Weekly 內之《數碼健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