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0日星期五

媒體市場激變 廣告業亦步亦趨

互聯網及流動通訊的普及,帶動廣告業逐漸由單向的電視及平面媒體,走向網上及手機平台等「新媒體」(又稱第四媒體)。舉例如奧巴馬在美國總統競選期間,透過Facebook贏得了大批支持者;Dell利用Twitter銷售電腦,賺取到超過300萬美元營收;吉百利最新的電視廣告,在YouTube經已有超過500萬人次收看,足見「新媒體」的威力和成效都較傳統平台更為驚人和深遠。 在最近的「流動影片製作論壇」上,The Circus Production廣告導演李浩良(Ellis)認為,觀眾的閱觀模式,已由過往被動接收電視廣告,變成以更互動的方式自行選擇收看或點擊網上和手機廣告,要吸引觀眾駐足,創意和開放態度,成為廣告業者成敗的關鍵。


圖:Ellis〔右〕認為網絡及手機等新興媒體,為廣告業帶來了新衝擊,要迎合新潮流,創意與開放態度成為不可忽視的關鍵。

Ellis稱:「相對於互聯網,電視廣告平台的限制比較多,最基本如有客戶會擔心被觀眾投訴,在黃金時段不能夠或不敢播放內容太激烈的廣告。甚至可以說,現時在香港播放的電視廣告,比起台灣或內地更加保守。」可見觀眾的價值觀及包容度,有時候也是抹殺創意的元兇。同時因為電視廣告媒體成本愈來愈高,即使創作人具備天馬行空的創新意念,也被迫在十數秒內完成,最終與原意相距甚遠。加上網上及手機等媒體逐漸增加,相對也分薄了電視廣告的預算,同時也帶動了成本效益較高的動畫影像(Motion Graphic)廣告。Ellis近年也拍了不少類似作品,如繽紛冬日節廣告,就以走馬燈方式,將真人與色彩繽紛的嘉年華動畫影像結合,在十數秒中帶出多個廣告訊息。

他指出,在技術層面上,國內廣告業的後起之秀正逐步迫近:「以上海為例,當地的廣告創作已愈來愈好,技術提升了不少,加上支出較低,香港的優勢正逐漸減退。」他續指,現時觀眾的口味亦續漸演變,他們在乎的是廣告的創作意念,大於技術層面。而香港的強項在於創作概念和表現手法上,業界有必要在這些方面上進一步增強優勢。

「新媒體」雖然為電視廣告帶來不少衝擊,不過從另一角度看來,相對於剛才提及過電視廣告在時間上的限制,網上及手機等平台,卻同時令業界可以增加發揮創意的機會。Ellis指很多年青人已逐漸將安坐電視機前欣賞節目的時間,改而投放到上網之上,Facebook、YouTube、Twitter、討論區等,更是每日例必瀏覽,有時候甚至會主動搜尋廣告的內容。這種由被動變為主動或互動的模式,為廣告業者帶來新挑戰,廣告的內容必須要夠創新,甚至足以引起話題,才能吸引到網民注意,主動點擊及廣為流傳。

無線通訊近年亦發展迅速,下一階段,Ellis與筆者一樣,都看好流動電話這個新興平台。像最近網上流傳日本的一個需要將兩部手機拼在一起才可收看,以愛情故事為主題的Pair Movie手機廣告,相信未來將有更多具創意的手機廣告出現。


圖:Pair Movie手機廣告

為鼓勵本地更多人投身「新媒體」的市場,「香港無線科技商會」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於今年將繼續舉辦「第三屆香港流動影片節」,讓有創意的本地創作人有機會在香港及「2010上海世界博覽會」上,展示自己的作品。 有關「香港流動影片節」詳情,請瀏覽 http://www.mobilefilm.hk/

第三屆香港流動影片節活動時間表:


作者: Ken Fong
原文刊載於 2009年11月20日 第210期 《資本一週》Capital Weekly 內之《數碼健談》

2009年11月12日星期四

「流動影片」——從優勢中發展創意產業

流動電話近年發展迅速,估計零九年尾全球流動電話用戶數目會增至四十六億。隨功能及網絡的提升,流動電話已瞬間發展成為個人化的屏幕,用家可以隨時隨地享受「流動影片」為他們帶來的便捷和樂趣。因此,這類繼電影、電視及電腦屏幕後被稱為「第四類屏幕」的「流動屏幕」,亦成為資訊科技界及影視娛樂界的新焦點。


圖:啟動典禮得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 副秘書長兼創意香港辦公室 總監(署理) 蕭如彬先生親臨支持,作為主禮嘉賓。

這類製作成本不高,入行門檻低,較易吸引有創意、有才華的新一代,加入這「小屏幕,大故事」的市場。戰場亦由傳統的戲院、電視,轉到個人流動電話,發行變得更直接、迅速及廣泛。加上科技的配合,使「流動影片」能結合影視、漫畫及電玩的優點於一身,更具互動及隨時隨地可用的特點,因此更合適年輕一代的閱觀模式。這種具「科技、媒體和內容的匯聚」的創意產業,相信能為業界帶來新的藍海世界。

有見及此,香港無線科技商會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於零七年及零八年合力主辦第一屆及第二屆「香港流動影片節」,並取得空前成功。活動更得到世界各地同類活動及相關組織支持,透過與中國、澳洲、比利時、加拿大及法國等,簽定國際合作夥伴協議,令活動及相關產業可推廣至國內及海外。

「第三屆香港流動影片節(The 3rd Hong Kong Mobile Film Festival)」繼續得到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資助,並於上月十三日晚上,假座九龍塘生產力大樓舉行「啟動典禮」及「流動影片製作論壇」,得到業內多位權威人士到臨支持,為今屆餘下的活動,正式揭開序幕。

今年除了由香港觀眾投票選出的「最受歡迎流動影片」外,主辦單位將會新加入由國內手機用戶透過無線網絡投票選出的「全國最受歡迎獎」。有見流動手機廣告的潛在市場規模,遠遠超過電腦互聯網廣告,主辦單位亦新加入「3香港」最佳廣告及「ESET NOD32」最佳廣告?項,鼓勵有關流動手機廣告的創作及發展。

此外,主辦單位會以「二零一零上海世界博覽會」香港館的主題「無限城市—香港」,作為其中一個主題獎項類別,並聯同特區政府推廣此主題獎項類別,吸引更多本地創作人才參與是次比賽。得獎作品將安排於「香港在二零一零世博」網站給大眾欣賞,並有機會於世博期間,在上海的有關活動作展示。

以本港近數十年在「影視娛樂」及「廣告服務」事業方面的輝煌成績,優秀並具國際視野的從業員,加上回歸十年來通訊科技的優良基建,更是世界上擁有手提電話比率最高的地方,實在具備良好的競爭優勢及資源,為通訊、娛樂和廣告匯流發展,開拓一個新興的「流動影片」市場,成為帶動本地創意產業的領頭羊。

第三屆香港流動影片節活動時間表:


作者: Ken Fong
原文刊載於 2009年11月06日 第208期 《資本一週》Capital Weekly 內之《數碼健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