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星期四

細屏幕大效益 流動影片起革命


細屏幕大效益 流動影片起革命

(星島日報報道)據知,直至本月全球流動電話用戶數目已飆升到四十六億!手機市場發展迅速,亦同時增加了流動影片的普及性;而手機屏幕亦被人稱為繼電影、電視及電腦屏幕後的「第四類屏幕」,成為資訊科技及影視娛樂的最新焦點。現正進行的「第三屆香港流動影片製作比賽」,亦成了本地設計及製作人才發表他們傑作的最佳平台....

2009年12月10日星期四

流動影片勢頭勁 各界聯手創意出擊

無線通訊近年發展迅速,根據電訊管理局數字顯示,8月份本地流動數據總用量增至418 Terabytes,顯示本港每名流動用戶在該月平均使用了 92.8Mbytes 的流動數據 ,是08年同期用量的5 倍 ,更是07年同期的十多倍,增長率十分驚人。流動電話功能及網絡的提升,成為當中關鍵的誘因。面對這龐大的潛力,就連廣告及電影業者,亦對這新興市場表示關注。製作手機上的流動廣告及影片,跟傳統媒體本質上大有分別,為鼓勵在「流動屏幕」的創作及發展,「香港無線科技商會」在07年已舉辦「香港流動影片節」,今年更在「流動影片製作比賽 」的環節中新加入「3香港」最佳廣告及「ESET NOD32」最佳廣告奬項,讓有志投身流動廣告行列的人士,有機會作親身嘗試。


圖:(左起)來自廣告界的李浩良、電影界的吳煒倫和林超賢,以及製作動畫的錢國楝、潘永豪和梁俊新在「流動影片製作論壇」上的發言,令在場每個人都獲益良多。

早前筆者有幸在「流動影片製作論壇」與來自廣告、動畫及電影界的知名人士,交流有關製作上的心得。ManyMany Production 動畫導演潘永康,近年就曾替NOD32製作過三輯電視廣告動畫,他以過來人身份分享經驗,指製作廣告動畫,重點是要在短短十幾秒內,表達到客戶的信息,因此與客戶的溝通非常重要。相對於電視平台,他認為網上和流動廣告最大的分別源自觀眾的自主性,他們有權選擇看與不看,製作人可在廣告上加入互動的成份,如可提供幾個選項引導致不同的結局,吸引觀眾收看。

潘永康亦提到,手機廣告跟電視廣告的播放平台不同,製作時需留意幾個拍攝上的技巧:「手機畫面較細小,因此最好用近鏡拍攝,在燈光方面也要盡量配合,突出主角的舉動和表情,故事的剪接亦應以明快的節拍為主。」

有份參與《麥兜响噹噹》製作的ManyMany Production 動畫監製梁俊新認為,香港的優勢在於手機的使用者眾多,流動影片的興起勢在必行,近期愈來愈多客戶要求作品要製作多個平台的版本就是最佳證明。他提醒有志投身手機動畫製作的年青人,技巧固然重要,不過創意更是不容忽視。



曾參與真人跟動畫結合的《老夫子大電影》,近期憑解放軍題材《正義紅師》動畫MV(音樂影片)橫掃國內多個獎項,並創先河推出相關的玩具精品系列的亞洲動畫多媒體有限公司,其動畫監督錢國楝指出,動畫製作不單只要夠精良,市場策略亦非常重要。如他們為推廣《正義紅師》,就請來國內受歡迎樂隊「果味VC」主唱,令MV不僅能在兒童頻道播放,更是MTV音樂頻道和YouTube上熱播。他表示,手機上推行流動影片大有可為,而且收費模式及渠道較網上影片成熟,對版權持有人也更有保障,收益可令他們有更多成本製作出質素好的作品,長線而言對觀眾、對製作單位是雙贏局面。

談到流動影片,本地著名電影導演林超賢及編劇吳煒倫就有另一番見解。林超賢表示,無論是大電影抑或流動影片,要能夠帶出故事重心,營造氣氛和節奏掀動人的情緒,才算是成功。吳煒倫則認為,流動影片跟傳統電影在意義上有不同,用家多數會在搭車、等人時候才會用手機欣賞電影,因此製作劇本時,「短而精」是關鍵。



「第三屆流動影片製作比賽 」的截止報名參賽日期為2010年1月29日,有興趣參加的人仕記得把握時間。有關「香港流動影片節」詳情,請瀏覽 http://www.mobilefilm.hk/

作者: Ken Fong
原文刊載於 2009年12月04日 第212期 《資本一週》Capital Weekly 內之《數碼健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