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星期六

時刻互動易吸收 電子學習再進化

e-Learning在全球推行多時,這種透過科技及網絡學習的平台,隨覑智能手機、平板電腦、Netbook一類流動電子產品的普及,引發嶄新的Mobile Learning模式誕生。

根據國際非營利組織新媒體聯盟(New Media Consortium)一零年發表的「The Horizon Report」,Mobile Learning由去年起,成為e-Learning的重要發展趨勢。有海外企業及學校甚至利用iPhone、iPod Touch、Blackberry等作為工具,將Mobile Learning整合至現有的學習或訓練課程中。

圖:Daniel認為,Mobile Learning是大勢所趨,Art Group Limited專注有關應用,而獲得不少國際的流動學習獎項。

本港Mobile Learning產業蓄勢待發,而數碼港的數碼娛樂培育暨培訓中心內,亦有一家專注發展相關應用的企業——藝群有限公司(Art Group Limited)。創辦人秦仲宇(Daniel)擁有多年從事軟件及校外課程研習班的開發經驗,及後更積極研究e-Learning及Mobile Learning 的技術與架構,成功開發自家的ClassBooking平台,旨在以全球的課外活動中心、導師、家長、學生四大群組為對象,提供一套可持續發展的流動教學,和課外活動管理系統。

Daniel指出,e-Learning跟Mobile Learning角色上有重疊,也有差異之處。前者原意是希望做到協同參與、非正式及社交式的教學方法,可惜受到傳統由上而下教學模式影響,最終未能達致預期效果。後者則可藉覑現時手機、平板電腦、流動數據及Web 2.0服務的幫助,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都可以看教材、做功課、與同學開小組會議等,增加學習的成效。選擇Mobile Learning作為核心業務,他形容只是迎合大時代的趨勢:「無論大人及小朋友都愈來愈忙,連坐定定在家中自修或進修的時間都不夠,善用流動通訊可以解決時間和地域界限,甚至可提升學習的成效。」

Daniel曾與香港理工大學知識管理研究中心的徐汝康教授,以協同合作方式提出一套管理研究架構,ClassBooking平台就是根據這份研究的支持而發展出來,可以做到更多創新的增值服務。例如導師用iPad點名後,家長可以即時收到通知;小組功課可在坐車時,用手機進行討論等。不久前,Art Group更憑這套系統獲得一零年度「Red Herring Asia 100」最有潛力的新公司獎項,和「亞太區流動學習及教育娛樂諮詢小組」的流動學習獎狀。

e-Learning的技術發展,因為流動通訊、雲端、AR等技術的加入,產生了變化,未來的學習,將不再局限於單一的電腦,而是隨時隨地利用手邊的工具與人互動,令學生更加容易吸收。流動學習的模式,相信是未來勢在必行的新方向。有見及此,香港無線科技商會(WTIA)亦特別設立Mobile Learning Specialist Group(移動教學專家小組),由理事李健虎帶領,其十二個骨幹委員,分別來自政府、學界、出版界和資訊科技界等不同界別,旨在推動及發展移動教學,令大眾更能有效地學習。

小組將於一月六日舉辦Mobile Learning講座。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JP獲邀為講座致詞,教育局總課程發展主任(資訊科技教育)佘孟、移動科技及教育協會主席廖萬里、香港培正中學的馬凱雄老師及聖保祿中學的黎文祐老師,亦會分享他們寶貴經驗和獨到見解,讓業界緊貼市場走勢,洞悉學界的需要。當日亦會介紹「二零一一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最佳無間斷網絡獎」中新設立的「流動學習及出版」獎項。有關講座及比賽詳情,請瀏覽 http://ict2011.hkwtia.org/

作者: Ken Fong
原文刊載於 2010年12月24日 第267期 《資本一週》Capital Weekly 內之《數碼健談》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