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星期五

無限的都市,無間斷的網絡

大家對二千年時全世界所經歷的科網泡沫爆破仍然記憶猶新,十年後的今天,互聯網踏入Web 2.0的新紀元,網絡與人們的生活密不可分。隨著流動技術的急速發展和智能手機的廣泛應用,令真正的「無間斷網絡」得以逐步實現,資訊的流通亦變得更互動和個人化。在業界的努力下,今天我們使用的流動應用方案,甚至遠超於當年天馬行空的構思。


圖:2009「最佳無間斷網絡獎」頒獎典禮於本月十九日在會展中心完滿舉行

為表揚本地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界的卓越成就和創意,香港無線科技商會在業界及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全力支持下,在06年舉辦了第一界「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最佳無間斷網絡獎」,至今已踏入第四屆,在國際上亦成功建立一定的專業地位。 今屆「最佳無間斷網絡獎」亦是歷年來參賽人數最多的一屆,水準之高一度令評審團大傷腦筋。

在「最佳無間斷網絡獎」組別中,分別包括了「流動企業應用方案」、「流動資訊娛樂」,以及與英國特許市務學會(香港)合作推出的「數碼媒體營銷計劃」獎項。從得獎的作品當中,我們觀察到今時今日業界已成功掌握到如何運用現有的最新技術,配合創意將流動應用普及至用家的生活當中。

如果說iPhone的推出是加速智能手機的普及,那麼 Android則是令智能手機更百花齊放的新平台。Xtown Mobile就意識到智能手機是一個最貼身和隨身的資訊平台,為手機商、出版商和傳統媒體,推出跨平台的流動出版系統,因而奪得「2009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最佳無間斷網絡大獎」、「最佳無間斷網絡(流動企業應用方案)金獎」,以及「最佳無間斷網絡優異證書(傑出智能手機 - 流動企業應用方案)」三項殊榮。同樣,PCCW Mobile亦因趕在業界之前,將「流動娛樂資訊平台」移植到Android平台之上,而榮獲「最佳無間斷網絡(流動資訊娛樂)金獎」及「最佳無間斷網絡優異證書(傑出智能手機 - 流動資訊娛樂)」。

另一方面,隨著流動平台的急速發展,「數碼媒體營銷」方興未艾,這一新興的陣地仍有待業界發掘出路。令我們感到振奮的是,業界中已有人能結合創意,活用現有技術,推出嶄新的數碼媒體營銷計劃。如科傑影像的「海洋公園哈囉喂 2009 - 掃墓坪屍校」,就運用了多元數據處理(VDP)技術,大受網民歡迎,並且成功奪得今屆的「最佳無間斷網絡(數碼媒體營銷計劃)金獎」。而Nuthon IT的「行街Guide」亦採用了嶄新的擴增實境(AR)和流動定位技術,為手機用家提供實時實地的消費資訊,因而獲取到「最佳無間斷網絡優異證書(傑出智能手機 - 數碼媒體營銷計劃)」。

從以上得獎例子可見,技術固然重要,不過懂得加上創意,融入到現實生活當中,令普羅用家藉無所不在的網絡,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能受用;而籍此市民可更容易接觸、使用、創造及分享資訊與知識,使個人及企業更能充分發揮潛力,提升生活質素,促進本港的國際競爭力,才是「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最佳無間斷網絡獎」存在的深層意義。

作者: Ken Fong
原文刊載於 2010年1月22日 第219期 《資本一週》Capital Weekly 內之《數碼健談》

2010年1月8日星期五

360°全方位流動市場推廣新模式

全球手機用戶將突破40億大關,大大超越固網用戶,流動廣告的潛在規模亦遠遠超過電腦互聯網廣告。分析指在2011年流動廣告的總廣告額將達114億美元,之後更可達到200億美元。「經濟學人」認為流動廣告是「下一件大事」。流動廣告之所以被持續看漲,除了因為手機的普及性外,手機所具備的個人化的優勢,使得流動廣告比互聯網廣告更能鎖定目標顧客及提供所需要的廣告資訊。Google CEO Eric Schmidt 曾表示,「真正流動網路時代已經來臨,可以提供新一代依照地點精準發送的廣告資訊,即將引起一場重大革命!」更道出流動定位服務是其發展廣告的最大優勢。


圖:在今年的香港書展上,行政長官曾蔭權先生利用手機搜索書本及其攤位所在

市場上不少B2B的服務供應商,都意識到流動廣告這龐大的市場潛力。而建基香港,早在05年己榮獲香港無線科技商會『香港無線科技傑出大獎』-3G應用方案金獎的流動廣告公司Cherrypicks,透過運用自家的技術,與香港貿易發展局聯手推出「貿發局展覽資訊站」及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就是流動廣告一個成功應用例子。

本地電訊業發展蓬勃,現時流行的3G定位技術,準確度亦已達高水平。一般服務供應商會透過這種技術,為用戶提供消費資訊,但Cherrypicks則進一步活用定位技術。「貿發局展覽資訊站」除獲全港所有手機服務供應商支持外,其與別不同的地方是透過流動定位服務及過濾法篩選目標用戶群兩種手法,從手機服務供應商的資料庫中,鎖定目標客戶群,在合乎私隱保障條例下,再透過他們的網絡發送展覽會訊息與有意收取資訊的人士。因此,「貿發局展覽資訊站」命中目標的機會率相對提高,香港貿發局助理總裁葉澤恩表示,自手機網站推出以來,錄得超過80萬次網頁瀏覽量、超過18,300個買家透過網站登記參加貿易展覽、相關的iPhone應用程式在推出首兩月更於商業類別佔下載頭三位。貿發局利用電話網絡,成功向手機用戶宣傳展覽會,提升人們對展覽會的認知度、有效利用資源、大大增加買家登記人數,以及擴充買家資料庫。

不單如此,「貿發局展覽資訊站」及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更於11月於北京榮獲Media Magazine頒發亞太區數碼媒體大獎流動媒體組別的銅獎,在入圍決賽的項目中,Cherrypicks是唯一總部設於香港的流動廣告公司。其行政總裁趙子翹表示:「這個獎項對於Cherrypicks和香港創意媒體公司來說,是很大的鼓舞。我們很欣賞貿發局對於推動流動媒體計劃時作出的努力。」而葉澤恩則稱:「對於是次獲獎,我們深感榮幸。貿發局有多年推廣經驗,經驗告訴我們,市場推廣需要不斷創新。近年,新媒體如手機網絡迅速普及,我們亦需要與時並進,跳出傳統宣傳方法的框框。」

「雖然數字顯示本港的廣告市場在09年總收益約為3億美元,當中互聯網約佔7%,流動廣告更只有不高於0.5%。不過隨著廣告商愈來愈熟悉流動市場推廣模式和技術,我們深信這個市場在未來三年將會出現爆發性的增長。」趙子翹補充。

一般流動廣告商會將大部分資源集中在橫覆廣告或手機網站上,而Cherrypicks的做法則有點不同,該公司的流動市場營收分佈,佔38%來自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其次25%是目標過濾短訊和多媒體短訊,20%是行動定位服務和訪港漫遊用戶,橫覆廣告及手機網站、互動簡碼和話音服務只佔少部分比例。單是09年下半年,該公司收益已較上半年增長達三倍之多,足以證明流動廣告的龐大商機,能為業界帶來新的增長。

作者: Ken Fong
原文刊載於 2010年1月1日 第216期 《資本一週》Capital Weekly 內之《數碼健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