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星期二

小螢幕大效益 流動影片起革命

流動電話近年發展迅速,去年底全球流動電話用戶數目已飆升到五十三億,當中九億更是3G用戶。而本港流動電話的普及率更超過180%,位列世界前列。

正因隨著智能手機和流動網絡的普及化﹐市民使用流動電話這個『第四類屏幕』觀看影片的習慣亦越來越普遍,亦成為本地創意產業的新焦點。由香港無線科技商會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辦的『香港流動影片節』正好提供一個讓本地人才發揮創意的平台,以促進流動影片的發展。連續4屆『香港流動影片節』得以成功舉辦﹐實在需要特別感謝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創意香港」 過往4年的鼎力支持。

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科技)謝曼怡女士頒獎給本屆勇奪榮譽大獎、最佳動畫及最佳故事三個大獎的作品「The Launcher」作者林智聰先生

今年大會收到逾180個參賽作品,較去年多出百分之二十,反應非常熱烈。大會首先選出18個入圍作品,再由專家評審小組根據影片於細小屏幕上有效運用、視訊及音效質素、表達主題的能力及原創性等多項準則作評審,最後選出十個獎項的得獎作品。今年最特別之處,就是入圍作品有機會代表香港參加「香港國際流動影片大獎」,與海外業者競逐國際殊榮。

筆者作為評判團成員之一,從歷屈參賽作品中見證到本地流動影片水準持續提升,無論是拍攝手法、情節鋪排、取材和演員質素都漸見成熟,證明本地創作人現已具備相當實力,足以邁向國際舞台。期望今屆的得獎作品,可以在『香港國際流動影片大獎』中再下一城, 奪取佳績,為香港爭光。「第四屆香港流動影片節」及「香港國際流動影片大獎」均獲「創意香港」資助,以推動本地流動影片業發展,及加強香港作為亞洲流動影片中心的地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科技)謝曼怡女士在頒獎典禮致開幕詞時指出,政府一直支持流動影片業的發展,「創意香港」辦公室除贊助是次活動外,亦贊助各創意產界別的得獎者,讓他們參加國際性比賽,擴闊視野及提高香港創意產業國際知名度。

頒獎典禮上,大會更公佈晉身角逐「香港國際流動影片大獎」的香港區代表名單。他們將與來自比賽的九個夥伴國家及地區的提名作品,包括中國內地、法國、德國、澳洲、韓國、巴西、摩洛哥、西班牙及希臘,一同競逐最終殊榮。該頒獎典禮將於3月23日在香港國際影視展內舉行。屆時,九個參賽國家及地區組成的「國際流動影片代表團」將會親臨香港,並出席期間舉行的國際流動影片交流會議。

「第四屆香港流動影片節」得獎名單
- 榮譽大奬,最佳動畫,最佳故事 : The Launch
- 最佳短篇戲劇,最佳演繹隊伍,最佳校園(中小學)創作 : 彩虹橋
- 最佳剪接 : 血獸突擊隊:圍城之戰
- 最佳校園(大專院校)創作 : Job For A Witch
- 「ESET NOD32」最佳廣告 : NOD32 病毒殺手
- 金花獎(香港)最受歡迎奬 : 別離

如欲重溫得獎影片及了解更多有關「香港流動影片節」的詳情及,可瀏覽大會網頁http://www.mobilefilm.hk/

作者: Ken Fong
原文刊載於 2011年2月4日 第273期 《資本一週》Capital Weekly 內之《數碼健談》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