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

交流團在日化險為夷 全賴貿發局及先進無線科技

香港無線科技商會﹑香港無線發展中心和香港零售科技商會為了讓業界認識日本最新的無線及零售科技,發掘在日本的商機,聯同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在三月八日至十一日,合辦「香港資訊科技業代表團」前往東京。透過貿發局的妥善安排,除了參觀當地科技盛事–RetailTech Japan 2011及IC Card World展覽會外,並與當地資訊科技界的領袖舉行交流會,更拜訪了日本領先的資訊科技企業。筆者原本打算在今期為大家介紹其間的所見所聞,包括日本4G的發展及一個港人成功打入日本無線通訊市場的成功故事。

圖:HK ICT Mission to Tokyo 團隊攝於311大地震當日的 Tokyo Big Sight
但在代表團的行程接近尾聲之際,日本突然發生前所未有的九級大地震,雖然地震對代表團所處的東京沒有產生太嚴重的破壞,但卻癱瘓當地的所有交通及通訊。筆者當時與部分團友正身處地鐵站內,見識到大地震地動山搖的威力,意識到事態嚴重,但因為無法使用手機和短訊,未能與跟外界聯絡。幸而有團友正攜帶著由香港PCCW所借出的3G Pocket WiFi,縱使手機和短訊失效,我們仍能透過iPad及智能電話,使用當地的3G流動寬頻上網,了解事態的發展。因為鐵路停駛,我們被安排往另一所展覧館避難。由於手機網絡過於擠塞而癱瘓,固網電話則有過百人輪候,展覧館中我們亦主要依賴3G上網,以Facebook, Whatapps 及電郵與其他團友及外界親友聯絡。先進的無線科技令我們能與貿發局香港和日本辦事處緊密聯繫,在他們的指示下,我們得悉鐵路的即時資訊,雖然波折重重,最後亦安全地回到位於台場的酒店休息,全程經歷超過13小時,可算有驚無險。

貿發局更立刻提供二十四小時支援,聯絡上所有失散的團友,除幫助我們迅速安排回港的機票,更協助團友安排前往機場的交通及住宿,使我們的代表團於三月十二日及十三日相繼安全回港。

先進的無線科技,當然有助代表團逃離險境安全回港,但更重要是人的處事態度。在此我要代表商會及所有代表團成員,深切感謝貿發局香港和日本辦事處的人員,他們對工作的專業態度和危機處理的能力,實在值得我們高度嘉許和表揚。今次的事件,充份表現出貿發局的卓越功能,更證明它在支援港商在海外營商的重要性和獨特性。

最後我要再次感謝在日本曾經幫助過我們的朋友,認識你們是我的榮幸,在突如其來的天災下,你們亦有家人朋友要照顧,還要連日奔波勞碌,照顧我們一群相認不久的朋友,在餘震、海嘯、停電 及核輻射的影響下,我不禁為你們的安全擔心,願日本早日渡過艱關,您們也早日回復正常的生活。

作者: Ken Fong
原文刊載於 2011年3月18日 第279期 《資本一週》Capital Weekly 內之《科技健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