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星期四

WiFi保安十週年,無線城市更安全

不經不覺,由專業資訊保安協會(PISA)及香港無線科技商會(WTIA)合辦,一年一度的「無線網絡保安應用普查」,由二零零二年開始進行至今已經踏入第十個年頭,也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個Wi-Fi普查活動能維持如此長時間。籌劃單位希望藉此引起各界及市民對WiFi保安意識的關注,並透過普查結果,有助全面分析本港未來WiFi的市場發展,共同締造一個安全完善的無線城市。

圖:PISAWTIA的調查團隊多年來參與活動,對改善香港WiFi保安貢獻良多
多年來,傳統普查的考核路線是沿港島電車路進行。在電車上,我們以手提電腦及有關器材掃描途經的Wi-Fi熱點,為的是檢查其數量及保安程度,並透過這些數據,觀察香港WiFi用家的無線網絡保安安全意識,然後提出相應的改善建議。

自二零零八年起,由於得到電訊管理局贊助,年度普查成為WiFi安全話咁易(SafeWiFi.hk)計畫的其中一項活動,令調查規模得以擴大。因此,我們將範圍由港島電車路沿線,擴展至九龍及新界地區,涵蓋了商業區、大型私人屋苑及公共屋村等;另外,亦曾成功舉辦兩屆「WiFi海上之旅」,乘坐渡輪在維港進行無線網絡測試,目的是希望藉此獲得更全面而準確的資料,以及能將不同地區錄得的數據作出比較和分析。

其實整個普查過程並不輕鬆,有幸能得到一批資深專業科技人士支持,義務組成普查團隊,在數日內走訪港、九、新界多個地方,當中不少參加者更是由第一,二屆普查開始至今,每年均參與其中的。全賴他們的付出和努力,才能收集到如此詳盡的數據資料。

為了使公眾更容易了解全港每年的WiFi安全水平,PISA及WTIA於前年首度發表了「香港WiFi安全指數」,更是全球第一個地區性WiFi綜合安全指數。該指數是根據PISA及WTIA多年調查所累積的數據,以公眾意識、最佳實踐及技術優點三個部分詳細分析而編成。透過WiFi安全指數,讓我們能明確分析出香港市民對無線網絡的安全意識的趨勢。

令我們感到非常鼓舞的是,指數顯示從二零零二年起WiFi安全指數有逐年上升趨勢,表示大眾對應用加密程式的認知度逐步提高。雖然如此,但我們間中仍會看到一些如駭客以免費WiFi誘騙用家登入,截取個人資料等新聞,證明市民對無線網絡的保安意識仍存在隱憂,在該方面的宣傳和教育的力度有待加強。要締造一個安全完善的無線城市,仍有一段漫長而艱辛的路程。

今屆普查活動踏入第十個年頭,我們除會舉辦一連串的宣傳推廣活動,讓更多人認識之外,繼「WiFi海上之旅」後,我們更將會在今年首次舉辦「WiFi空中之旅」,在直昇機上進行專業的網絡考核。除此之外,主辦單位亦會於12日18日舉行的「WiFi 保安大搜查電車之旅」中多租一部電車,以招待學生及公眾人士,讓市民有機會參與其中,加深了解在電車上查核Wi-Fi無線網絡保安的情況,更可順道暢遊港島北岸,欣賞沿途優美景色,同時亦為改善香港網絡保安出一分力。

報名及其他「Wi-Fi 安全話咁易」活動詳情,請瀏覽www.SafeWiFi.hk

作者:香港無線科技商會
http://www.hkwtia.org

原文刊載於 第317期 《資本一週》Capital Weekly 內之《數碼健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