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星期六

低成本高效益 移動應用勢在雲端


移動雲計算應用透過網絡,將數據的儲存和處理,在更高效能的後台上進行,令用家的工作更有彈性、成本更低。

智能手機已逐步出現四核、4G LTE網絡等高端規格,運算與上網的速度愈來愈快,同時也加快進入雲計算的時代。市場研究機構ABI Research早在2009年時已預測,到2014年,移動雲計算(Mobile Cloud Computing)將取代現行必須依賴智能手機運算能力的應用模式,並估算移動應用市場每年將可創造200億美元的市場規模。

所謂的移動雲計算,其意思是將數據的儲存和處理,搬到智能手機以外的地方進行。聽起來艱深難懂,實際上我們當中不少人都曾經使用過,包括移動版的Gmail、Google Doc、地圖及一些導航程式等。移動雲計算所帶來的靈活性,令人們更容易共享信息,令工作更有效率、彈性更大、成本更低。

雖然目前大部分應用程式仍需靠手機進行運算和儲存而非雲上,不過Read Write Web網站的分析員認為,這趨勢將於幾年間浮現。這不僅是由於功能手機的普及程度大增,網站開發商建構移動網絡應用的能力及內置瀏覽器效能更高,也是造就雲計算興起的原因。該網站指出,雲計算將會朝兩個方向發展,除了在瀏覽器上進行的應用,亦會出現於可下載的手機Apps上。用家未必能察覺雲計算Apps跟一般手機Apps之間的分別,兩者表面上沒分別,不過這類Apps會將你的數據儲存到雲端,而後台則有強大的系統,協助處理數據。

另一市場研究機構Visiongain同樣看好移動雲計算的發展,其發表的報告指出,到2016年,雲計算市場將進入快速增長期,規模將從2011年的770億美元增長到2,400億美元。Visiongain認為,雲計算市場的生態系統,是藉由合作協議達成的,雙方都是贏家;而愈早進入市場,就愈能鞏固其地位,現階段仍有不少尋求重要合作夥伴的機會。

為了進一步探討移動雲計算為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界企業家和從業員所帶來的巨大商機,無線科技商會(WTIA)聯同香港無線發展中心(HKWDC),將於「國際資訊科技博覽2012(ICT Expo 2012)」假灣仔會展舉辦「移動雲計算與智能手機論壇」,與營銷及市場推廣專業人士,共同探索移動雲計算為消費者日常生活所帶來的翻天覆地的改變。詳情及報名方法,請參閱無線科技商會網址 http://www.hkwtia.org/Eventsactivities/EventCalendar/tabid/96/vw/3/itemid/137/d/20120413/Default.aspx 。

作者: Ken Fong
原文刊載於 2012年3月30日 第333期 《資本一週》Capital Weekly 內之《數碼健談》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