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流動出版新模式 港產IT公司名揚海外

隨著 iPad 及 Android Tablet 逐漸流行,流動電子出版業的發展較幾年前有明顯增長。根據香港貿易發展局的消息指出,本港於 2011 年出版的電子書逾 2,000本,要在芸芸眾多的電子書店中突圍而出並不容易,嘉昂媒體技術有限公司就運用自家的技術,配合獨特的內容,短時間內成已為本地最大的電子書店之一,更憑藉PMT電子漫畫閱讀器,成功奪得由無線科技商會主辦,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全力支持的 2011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奬 (2011 HKICTA)「最佳無間斷網絡獎–流動資訊娛樂組別」銀獎。

天昂文庫電子版的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 
嘉昂媒體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陳迪源博士指出,「天昂文庫」是該公司與香港著名漫畫家馬榮成合作的項目,提供了電子書店、娛樂、新聞等內容,是本港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同時集書本、雜誌和港式漫畫的電子書店。他表示現時「天昂文庫」中,除了《天下》畫集、正版的金庸武俠小說外,黃鷹小說連載等亦很受歡迎;而在美、加、澳等海外市場,華文雜誌的銷量亦相當理想。

好的內容固然能吸引讀者,不過對於嘉昂媒體技術有限公司,他們的目光卻落在B2B業務上。他們將業務分為三個類別,第一是將系統租賃給出版商;其次是協助各類企業推出自家的電子書,如有錶廠推出Catalog、地產商推出樓書等。第三類是新加的 Joy Publish 項目,為獨立作家提供一個免費及自助的出書平台。Joy Publish唯一條件是這些內容不能收費。這種創新及開放的做法可以吸納更廣範的內容,而作家們亦可一嘗出版夢,可謂各取所需。

憑藉在「天昂文庫」累積的經驗,嘉昂自家開發的數碼出版平台「Maestro DPS」,除得到2011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奬 - 「最佳商業系統大獎」外,早前更在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 (APICTA)中成功擊敗區內眾多出色的科技公司,奪「新媒體及數碼娛樂」和「新創企業」兩個組別的大獎。 陳迪源博士指獲獎的平台屬該公司第三代的系統,是得到HKICTA 2011後,花了九個月時間閉門研發,將於近日面世。新系統支援加插影片、動畫、聲音等多種互動元素,甚至可連繫至電郵、地圖等,或加入AR功能。而最令人驚嘆的地方,是該系統的使用非常快捷容易,一位具備基本電腦知識的員工,只需花半天時間,已能替一本300頁的雜誌轉換成電子書格式,並在每頁加上不同類型的多媒體功能,而且應用到iOS、Android等平台,手機或平板都能用到,比起其他出版平台更加方便易用,功能亦更全面。

圖:陳博士表示,成功奪得HKICTA的獎項對整個團隊起著鼓舞作用,亦因此而增加客戶的信任。

「我們始終是技術出身,與其花時間在內容管理上,倒不如開放給其他人去做,效果會更理想。」他表示除了本地出版商,其第三代系統亦成功吸納了韓國出版社、日本漫畫商等海外機構採用,為港爭光。

其實,香港有不少像嘉昂媒體技術有限公司般,擁有優秀技術及長遠目光的科技企業。如希望自己公司的心血可以讓業界認識,不論公司規模大小,皆可以參與 HKICTA。今屆將加入流動出版組別,是流動出版科技公司面向業界的跳板。詳情請參閱 http://ict2012.hkwtia.org

作者: Ken Fong
原文刊載於 2012年1月20日 第323期 《資本一週》Capital Weekly 內之《數碼健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