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星期六

五成半智能手機用家以手機作Wi-Fi 熱點分享;保安成隱憂

「香港Wi-Fi無線網路使用和安全調查報告」發現香港市民都熱衷使用Wi-Fi無線網路,有五成半智能手機用家會把手機作Wi-Fi熱點分享,但網路安全知識卻跟不上無線網路的迅速發展。

當下的香港,越來越多的人使用智能手機和個人電腦透過Wi-Fi無線網路進行各式各樣的網上活動。為了進一步推動Wi-Fi無線網路在香港的安全使用,香港無線科技商會(WTIA)上月完成了「香港Wi-Fi無線網路使用和安全調查報告」。報告是全港第一份針對Wi-Fi用家使用習慣及安全意識的問卷調查,以補充過去十年以War Driving 訊號偵測方式進行的Wi-Fi保安考核。



調查發現,超過百分之五十的受訪者使用Wi-Fi網路超過兩年,每天使用時間達四小時以上。受訪者大多在家中使用Wi-Fi網路服務(男性:85%;女性:83%),而近三分之一的受訪者曾使用過政府提供的免費公共Wi-Fi網路服務。而Wi-Fi亦逐漸成為十五至二十五歲年輕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東西。88%的在這個年齡層的年輕人曾在家使用Wi-Fi無線網路,69%曾在校園使用,41%曾使用政府的公共網路。調查亦顯示三分之二的受訪者會使用Wi-Fi網路聯繫朋友,六成三人經過Wi-Fi獲取互聯網上資訊。但僅有五分之一的受訪者願意使用Wi-Fi無線網路進行投資交易。

對於政府和營運商提供的Wi-Fi無線公共熱點,有受訪者對接入點(Access Point)不足的情況表示不滿(75% 和69%)。

在智能手機迅速發展的今天,越來越多的人使用智能手機連接Wi-Fi無線網路以便於隨時隨地獲取最新的資訊。我們發現有七成七的受訪者會使用智能手機連接Wi-Fi網路。約有五成半的受訪者表示,曾用自己的智能手機作為Wi-Fi無線熱點進行分享,當中使用iOS系統的佔五成,使用Android 的佔三成七。

就無線網路安全問題,調查發現大多數受訪者不甚瞭解Wi-Fi網路的安全知識。超過半數的受訪者不知道家裡Wi-Fi網路的安全及加密設定是什麼,更不瞭解WEP加密技術是不安全的。即使發現了Wi-Fi網路的安全隱患,卻大部分選擇“置之不理”。亦有四成受訪者表示不懂得設定家中Wi-Fi網路的安全設定。有超過兩成的人甚至認為沒有必要啟動無線網路安全設定。

可見現今網路安全知識跟不上無線網路的迅速發展。因此筆者建議應從教育網路安全知識入手,更可在新高中的「其他學習經歷」加入瞭解Wi-Fi網路安全的問題,從根本上改善現有狀況。更應加大無線保安的宣傳力度,包括提供更多的共眾Wi-Fi網路安全講座,讓更多的市民瞭解到忽視Wi-Fi網路安全隱患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如個人資料洩露,電子產品中毒等。亦要加強宣傳更加先進的加密技術,讓人們懂得正碓的Wi-Fi加密設定,使通訊內容加密。建設無線數碼城市需要政府及每個香港市民的支持。Wi-Fi無線網路安全問題將會影響到香港數碼經濟的發展,希望社會各界人仕予以重視。


作者: Ken Fong
原文刊載於 2012年8月 第355期 《資本一週》Capital Weekly 內之《數碼健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