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星期三

「創意Wi-Fi服務及應用獎」第二期選拔,締造「無所不在都市─香港」

過往我們談到資訊化社會,是用e化(即電子化)及M化(即流動化)來形容,現在已經開始改用U化,亦即Ubiquitous來替代。Ubiquitous 源自拉丁文,原意是指天神;演變至今,這個字現在是「 經 常 存 在 」 或「無所不在」 的意思。 Ubiquitous基礎設施的建立可以實現任何人 (Anyone) 在任何地點 (Anywhere) 、任何時間 (Anytime) ,通過任何網絡 (Any Network) 都能和外界所有設備 (Any device) 作任何形式的通訊或數據交換 (Any Data) 。


圖 : 東京早在2005年已推行「無所不在計劃」

為了實現「無所不在」的理想,各先進國家如日本與南韓,近年皆致力於「U-城市」計劃。 南韓政府所推動的「U-City」計畫,其目標是以自動化科技來為各項城市服務、零售店舖、以及市民住宅提供數位化控制與通訊功能,讓原本獨立的系統能相互溝通,使科技更能融入韓國民眾的日常生活中。 U-city 系統將控制如交通訊號、自來水、自動化停車付費,街燈供電等城市服務;零售服務則包括自動化結帳與顯示個人化的產品資訊;住宅服務則包括有自動化門禁與資源回收管理。 目前已有眾多韓國城市參與U-City計畫,其中包括首都首爾。

作為亞洲國際都會,香港特區政府近年都十分重視無線及流動科技,以幫助本港建 立數碼經濟體系,加強競爭力 。為了配合發展,香港無線科技商會 (WTIA) 及香港無線發展中心 (WDC) 亦在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OGCIO)資助下推出『無所不在都市 - 香港』(Ubiquitous City – HK) 計劃,希望推動業界向以創意為主導,以人為本的「無所不在」的應用出發,確立香港作為無所不在都市的領先地位。

為鼓勵創新 Wi-Fi 服務及應用的開發,「無所不在都市─香港」計劃首階段,將選出 12 個具創意的無線網絡應用及將其商業化、為無線網絡應用進行一連串推廣,以及收集市場數據與進行調查。計劃的其中一部分「創意 Wi-Fi 服務及應用獎」,為無線網絡應用開發商提供一個機會,提交《創意 Wi-Fi 服務及應用》計劃書,經遴選的創意 Wi-Fi 服務及應用作品將獲安裝於香港無線發展中心以及政府 Wi-Fi 計劃內的部分 Wi-Fi 熱點,讓公眾於項目期內(直至 2009 年 6 月 30 日)免費使用。

獲獎的應用開發公司將獲得最高港幣 60,000 元獎金,獎金用作一半的開發成本,包括:應用開發、在香港無線發展中心內用作開發及示範的軟件及硬件成本。

整個比賽會分為四個週期,而第一期的選拔已於今年1月9日順利完成。 得獎的四個流動應用方案開發商及其得獎作品包括:1. 香港浸會大學 - 基於無線定位系統的自動導向旅行服務;2. 國圖顧問有限公司- MapKing助手;3. 移動科技有限公司- 流動政府資訊網;4. 網播科技(亞洲)有限公司- Mobile @ Vcast.tv 流動視頻廣播服務

第二期的比賽亦即將開始接受建議書,所有對比賽有感興趣的公司均可提交以「創意Wi-Fi服務及應用」為題的計劃書以供選拔。

今次比賽設有兩個組別:(1)適用於香港一些主要工業,如旅遊業、物流運輸業以及金融業;(2)可適當使用政府 Wi-Fi 計劃下相關設施,同時整合其他存取技術,包括:3G 流動網絡、LBS(位置為基服務)、GPS(全球衛星定位技術)、NFC(近距無線通訊技術)、RFID(射頻識別)、SBC(感測運算)等。

第二期比賽的時間表如下:
-簡介會 2008年 6月 5 日
-提交建議書的最後日期: 2008年6月23日
-建議書選拔: 2008年7月4日
-開發及測試完成,準備好投入展示: 2008年10月3日

欲獲得更多關於「創意Wi-Fi服務及應用獎」的詳請,請瀏覽 http://www.hkwdc.org

作者: Ken Fong
原文刊載於 2008年6月7日 第134期 《資本一週》Capital Weekly 內之《數碼健談》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