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6日星期四

社交網站,方興未艾,大有錢途

微軟上月成功擊敗Google,以2億4000萬美元購入社交網站 (Social Network Website) Facebook的1.6%股權。這個決定使Facebook這個只創辦了三年半的公司估值高達150億美元,成為最新的矽谷神話。


圖:Facebook內容元素多之外,亦干變萬化,故吸引不少人使用。

在社交網絡上,Facebook最大的競爭對手要算是新聞集團(News Corporation)旗下的MySpace。Facebook現時擁有超過5000萬的活躍用戶,每天以超過20萬名新用戶的速度增長。MySpace現時擁有超過Facebook兩倍的用戶數量,但用戶增幅比較慢。其他比較普及的社交網站還有Google的Orkut,Friendster及Linkedin 等。

網上社交的興起,皆因人們可以尋回昔日的友好同窗,也可以認識很多其它場合接觸不到的人。但最近有研究指出,登錄這類社交網站對部份用戶來說已變成了一種不由自主的、慣性的行為,用戶甚至每天登陸網站近二十次。人們之所以如此著迷於網上社交,是因為人們在網上交友時有眾多的選擇。一旦某人被別人加入成朋友後,就可以選擇認識此人的朋友及其朋友的朋友,而人們亦極容易沉迷下去,成員數目亦以幾何級數地高速增長。
 
而Facebook之所以成功超越對手,源於其發展自封閉式的校園社交網站。很大部份的社交網站,並不是基於真實鑒證機制的,用戶可以隨意提供虛假資訊;但在Facebook上用戶必須保持真正的自我。現時雖加入開放制度,但於大部份的校園Network,加入者仍雖通過這種鑒證機制。就是這種真的感覺,令互聯網的用家尋回惜日的安全感,不自覺地為它努力推廣。

有別於其他社交網站,Facebook正努力演化成一種有別於微軟Windows的網上作業系統。在今年5月份,Facebook邀請各開發商透過廣告利潤分享來研發各類外掛程式﹝軟體,遊戲及工具﹞。Facebook這一着十分聰明,本身只是提供平台,借別人的資源和時間,卻同時開拓出外掛程式及網絡廣告的長尾市塲。現時超過5000種應用程式已經被應用在Facebook上,網民可透過這些程式,向已聯繫的朋友送上「啤酒」、「朱古力」、「鮮花」、「節慶禮物」或其他虛擬小禮物,更有人會「飼養寵物」,定時定候向自己或朋友那隻自選小寵物送上「食物」及「禮物」。用戶亦可以建立自己的「花園」、「水族館」等虛擬空間,更可以讓他們的朋友透過送禮的方式,一起建立他們的烏托邦空間。朋友間亦可共享相簿,更可以在相片上加上友人的名字。這種種一切,也促進了成員數目的劇增。

社交網路一旦在某個市場穫得領導地位,就會變得像方言或文化一樣流行,根深蒂固,難以改變。 社交網絡高速增長,代表了部份網絡今後的發展方向,而其中對網絡廣告商業模式的影響,更涉及巨大的商機。相信這是繼Google以Adword改變網絡廣告後另一重大突破。廣告商因而可以根據各用戶群不同的需要而投放相關的廣告,就如Facebook最近推出的「Facebook Ads」,體現當前最熱門的一個廣告媒體流行語,那就是「聚焦廣告」(targeted advertising)。它結合社交網路和廣告,以病毒式行銷 (Viral Marketing) 和可信任推薦為基礎的新廣告方案,讓大眾透過朋友而非搜尋去購買新產品。相信微軟亦是相信這種新廣告模式有龐大的市場及增長力,加上希望打斷Google對Facebook的興趣,而願意以接近500倍市盈率入股。

作者: Ken Fong
原文刊載於 2007年12月5日 第107期 《資本一週》Capital Weekly 內之《 數碼健談》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