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星期四

香港域名 .HK,從優秀到卓越

隨著互聯網的急速發展,域名的需求也相應增加。根據資科顯示,全球頂級域名(TLDs, Top-level domains)註冊數量在2007年十月已超越1.4億個,其中屬於通用頂級類域名 (gTLDs) 類 的 「.com」仍是最普及的域名,註冊量約為7千5百萬個。但國家代碼頂級類域名(ccTLDs) 的增長迅速,代表德國的”.de”排在第二,有1千1百萬,是註冊數量最多的國家代碼域名,也是第二大普及程度最高的域名,排在第三的是”.net”域名,有1千萬個。中國「.cn」的發展更為驚人,由2006年10月的130多萬個註冊數量,發展至現時的710萬個,增長率高於500%,更超越「.uk」的635萬,排在第四位。其後的分別是第六位的「.org」及第七位的「.info」等。


圖: 今年3月,香港開始推行中文域名,迴響正面,有不少發展空間

根據一國兩制的精神,香港也管有以香港地區頂級域名的”.hk”。非牟利組織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是專責執行有關的行政及編配工作,透過其全資附屬機構 - 香港域名註冊有限公司(HKDNR),為結尾如「.com.hk」、「.org.hk」、「.gov.hk」、「.公司.hk」、「.組織.hk」、「.政府.hk、及「.hk」等域名提供註冊服務。

香港域名註冊的發展較早,根據HKIRC的紀錄,九十年代初期,登記「.hk」的域名僅約萬餘個,但截至今年十月,「.hk」域名的註冊數量已達14.7萬個之多,增幅絕對不容輕視。此外,HKIRC在產品多元化的發展上也不為餘力,繼2003年推出個人化「.idv.hk」後,2004年更推出全新的二層『.hk』域名,結構上由過往的三層域名 ( 即 'myname.com.hk' )簡化為兩個部份( 即 'myname.hk' ),大受用家歡迎。而隨著域名國際化的世界趨勢及華語市塲的龐大需求,HKIRC也早在2006年為「.hk」中文域名推出優先註冊期。在優先註冊期內,合共收到超過6,862 個申請,反應令人鼓舞。而「.hk」中文域名服務亦正式於今年三月全面推出。此外HKIRC亦與香港電訊管理局於今年七月推出針對濫發電郵的除名措施,涉及虛假網站及濫發電郵的個案因而大幅減少,成功提昇「.hk」品牌的國際地位及信任度。

以香港的人口比例計算,我們「.hk」的域名發展已算是非常成功,但筆者仍相信有條件把它的成績從優秀提昇到卓越。以「.idv.hk」為例,推行至今註冊數量只能維持在1361個,算是強差人意。其實個人化的域名是一個很好的主意,特別在充滿虛假身份的互聯網世界,一個要有香港身份証才能登記的個人域名,效果就像Facebook一樣,在虛擬世界的交往中加入一點真實的感覺。不過「.idv.hk」的感覺流於太過拘束,若能改為「.me.hk」,相信在產品訴求方面,會感性得多。此外,更應加强此類個人化域名在中小學的推廣工作,既然上網是不能改變的大趨勢,就應該鼓勵孩子以真實身份在網上發言及活動,好使他們學會責任與承擔; 而結交有真實身份的網友相信對他們會更有保障。筆者亦極之讚賞現時的一元一個月的個人化域名推廣計劃,更加認為教署應該與HKIRC合作,支助全港中小學生申請。

香港在金融事業及知識產權上的發展是區內的典範,我們應該充份利用「.hk」在國際上的良好品牌,為聯交所上市的公司,推出俱信心及易於推廣的上市公司編號域名「.se.hk」。例如投資者只要打入 1688.se.hk、alibaba.se.hk或 阿里巴巴.se.hk,都可得知「阿里巴巴」的投資者關係(Investor Relationship)或其他相關的資料。這樣有助相關資訊的流通及搜尋,變得更方便、易記及有保障。

在中文域名的推廣方面,更應把握兼容繁體及簡體中文字符的優勢,為兩岸三地創做三贏的局面。此外更應盡快分拆registry和registrar的職能,引入多個Registrars競爭,加快向外地發展.hk業務。不過由優秀提昇到卓越從來是一件不容易做的事,希望新一界HKIRC的理事能團結一志,承先啟後,為香港的互聯網及域名的發展寫下更成功的一頁。

作者: Ken Fong
原文刊載於 2007年11月22日 第105期 《資本一週》Capital Weekly 內之《 數碼健談》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