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9日星期五

Google 的成功在於長尾市塲的開拓

Google最近公佈,第3季期內營業額增57%至42.3億美元,純利急增46%至10.7億美元 ,每股盈利3.38美元,扣除特殊支出,每股盈利3.9美元;Google股價己突破650美元大關,華爾街著名投資銀行貝爾斯登公司甚至表示,Google股價不久後將突破700美元大關。能獲得如此佳績,一般評論認為與Google能大幅擴大市佔率及有效控制成本有關。



受惠於全球互聯網人口的持續增加及電腦業的低價革命,Google的核心網路搜尋事業得以迅速發展。 根據互聯網市場調查公司comScore的最新數字,在全球約7億多名網民中,他們於8月份內透過搜尋引擎一共進行了610億次資料搜尋,當中有370億次使用Google的服務﹝包括約310億次Google搜尋引擎 及50億次Youtube﹞,佔總搜尋次數約六成。Yahoo!排名第二,但只有85億次,比Google少了逾4倍。藉著突破性的PageRank技術及集中的競爭策略,現時Google在搜尋引擎市場己擁有絕對的領先優勢。

但Google搜尋引擎的服防務是免費的,其商業模式主要是廣告收入。但它不是一般的廣告媒體,正如它的執行長Dr. Eric Schmidt 所說,Google是一間服務長尾的公司。長尾理論( The Long Tail )的作者Chris Anderson提出與傳統80/20 法則相反觀點,認為如何將傳統產業照顧不到的百分之八十市場集合起來,變成一個大市場,是一個重要策略思考方向。Google成功的地方就是發掘出一個潛力龐大的網上廣告長尾市塲,並成功發展出一套適合長尾市場使用的全新廣告及媒體配對系统。

Google是透過Adwords與Adsense,將廣告客户的長尾部份與媒體內容的長尾部份結合,建立起兩者的雙贏關係。Adwords的門檻很低,任何小型企業或個人都可以輕鬆地賣廣告。而透過加入Adsense計劃,任何從未有廣告刊登過的小型網上媒體或博客,都變得有分亨廣告利潤的機會。而藉著自由參加的開放性及自然淘汰的機制,使得更有效地吸引更多人加入媒體創作及培育出個中翹楚。

現時Google的收入約有六成半來自搜尋引擎本站上的廣告,其餘三成半是來自外部媒體 / 網站透過加入Google AdSense 計劃帶來的廣告貢獻。以此觀之,即使是透過Adsense 所串起來的其他長尾,其營收也沒有超過Google本站,是否表示長尾理論站不住腳? 筆者認為長尾理論只是一個具體的概念。它重要的地方不是數字上的比例,而是喚起大家透過科技開拓實體世界幾百年來所忽視的長尾市場。況且就算Google本站的27.3億美元收入,亦是因為成功開拓廣告客户長尾市塲的功勞。 而合作媒體透過AdSense 所作的14.5億美元貢獻,成績也相當驚人。而Google亦積極發展除網站外的廣告配送平台,除在上月將AdSense廣告推展至手機版本(Adsense for Mobile) 外 ,它亦推出結合了 YouTube 和 AdSense的新廣告服務 Video Units,讓廣告與影片結合,把媒體的整合能力發展至視訊市場,使其以天價收購的YouTube潜在價值得以發揮。而隨著以上多種突破性發展而使其業務平台得以更多樣化及更具競爭力外,其他合作媒體對Google收益得重要性亦必日益增加。而Google的舉動亦必加速其他競爭者的加入,使整體數碼媒體廣告的長尾市場亦得以迅速拓展。

現時AdSense不只是長尾理論在廣告界的實現,可能也算是全世界上規模最大也最有商業效益的「Web 2.0現象」,Google真不愧為現今互聯網的一哥。即將上市的阿里巴巴在中國的B2B領域也有著舉足輕重的分量,但在世界的舞台上能否成功,長尾市場的開拓與配對,相信是重要的成功因素之一。

作者: Ken Fong
原文刊載於 2007年11月1日 第102期 《資本一週》Capital Weekly 內之《 數碼健談》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