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1日星期三

RFID應用百花齊放

無線射頻識別技術 (RFID) 技術已經出現了幾十年,就像我們日常使用的八達通卡,也是RFID的一種。事實上,近年RFID迅速發展及廣為大家認識,主要歸功於全球零售巨人沃爾瑪(Wal-Mart)、美國國防部和世界標準機構GS1/EPCglobal等組織大力推動RFID於供應鏈管理上的應用。他們的行動很大程度上促進了無源式UHF RFID晶片的開發和標準的制訂,更使各行各業及社會大眾都開始關心及了解RFID。

但根據市場研究公司ABI Research最近發佈的資料顯示,RFID目前的主要應用仍然在門禁管理 (Access Control)、動物ID (Animal ID)、汽車防盜 (Automobile Immobilization)和電子道路收費 (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方面,這四項應用目前約佔整體市場的59%。 但在五年內,它們的比例預計會下降到45%左右。ABI Research更表示到2012年,RFID應用的市場結構將發生重大變化。其他四項發展迅速的新興應用將會浮現:包括如電子護照,身份證等保安方案 (Security-based Solutions)、非接觸支付 (Contactless Payments)、供應鏈管理 (Supply Chain Management)、資產追蹤和管理 (Asset Tracking)。

而繼MasterCard和Visa之後,American Express 也開始發行內置RFID晶片的支付卡。非接觸支付應用所需解決的問題,要比消費品和零售行業面臨的問題簡單得多。而在近距離無線通訊NFC標準面世後,非接觸支付正在世界各地迅速成長,估計到2012年,市場比例將上升近5%。

自沃爾瑪和美國國防部所掀起的2005熱潮後,RFID在零售及供應鏈管理上過去18個月的發展緩慢。不過從近期Metro及Wal-Mart所發表的聲明看來,它們RFID的計劃將繼續推進,更會推行到每件時裝及消費電子產品上。報告亦預計此類應用的比例將在未來五年上升3%。

最後,RFID亦會在資產追蹤和管理上大放異彩,當中包括製造(例如零部件及工具追蹤)、保健(醫療設備,人員和病人追蹤),運輸/物流(可重復使用的運輸器材),以及企業的IT管理(電腦設備)。


圖:「供應鏈創科中心」展示出各種世界級的RFID應用方案

而香港在RFID方面的發展,除了八達通之外,其他領域上的應用及研究亦在默默發展中。記得在2004年電訊管理局的一個會議上,筆者代表香港無線科技商會 (WTIA) ,香港零售科技商會 (RTIA) 及香港貨品編碼協會(GS1 HK)要求政府批出UHF段的頻譜給RFID使用,以佩合當時Wal-mart對本港供應商的要求及世界標準的發展。

這幾年來,在香港貨品編碼協會總監林潔貽女士及孫國江總工程師的出色領導下,香港的RFID及EPC (產品電子代碼)發展成績有目共睹,除了成功協助本港在內地廠商解決Wal-mart 及Metro等的RFID技術要求外,協會藉著豐富的經驗及領先的技術,成功走出香港,發展成華南地區RFID/EPC的主要技術支援及顧問服務機構。成功例子包括在2006年推出EISP 業界支援計劃,為香港及南中國的企業提供財政、技術及支援服務。EISP計劃可提升泛珠三角作為全球生產基地的地位,更加強協助香港作為物流及資訊中心的角色。協會亦於今年與香港科技園合作成立供應鏈創科中心;它是目前亞洲最全面的供應鏈科技中心,展示結集世界各地最先進的RFID /EPC應用於生產、物流及零售業之解決方案。中心的成立有助推動知識的轉移,並讓業界體會供應鏈標準化、科技和基礎設施開發所帶來的業務增值。協會更於本年6月與佛山市禪城區人民政府簽訂「粵港RFID產業合作」 備忘錄,推動及加快粵港兩地 RFID的産業發展進程與合作,希望使佛山發展成中國重要的RFID産業基地,提升珠三角洲的國際競爭力。

可見RFID的發展無論在香港或世界都沒有停下來,反而更成熟及多元化。正如AMR Research知名分析員John Fontanella說:“人人期待著RFID爆發時代的來臨,期待著RFID應用廣泛增加,但是這是需要時間的。”

作者: Ken Fong
原文刊載於 2007年11月15日 第104期 《資本一週》Capital Weekly 內之《 數碼健談》

1 Comment:

匿名 said...

Oi, achei seu blog pelo google está bem interessante gostei desse post. Gostaria de falar sobre o CresceNet. O CresceNet é um provedor de internet discada que remunera seus usuários pelo tempo conectado. Exatamente isso que você leu, estão pagando para você conectar. O provedor paga 20 centavos por hora de conexão discada com ligação local para mais de 2100 cidades do Brasil. O CresceNet tem um acelerador de conexão, que deixa sua conexão até 10 vezes mais rápida. Quem utiliza banda larga pode lucrar também, basta se cadastrar no CresceNet e quando for dormir conectar por discada, é possível pagar a ADSL só com o dinheiro da discada. Nos horários de minuto único o gasto com telefone é mínimo e a remuneração do CresceNet generosa. Se você quiser linkar o Cresce.Net(www.provedorcrescenet.com) no seu blog eu ficaria agradecido, até mais e sucesso. If is possible add the CresceNet(www.provedorcrescenet.com) in your blogroll, I thank. Good bye fri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