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星期六

網絡無所不在,應用無處不在

隨著通訊技術、資訊科技、納米技術及無線射頻識別技術等新技術日漸發達及互相影響,一種能夠實現人與人、人與機器、人與物件甚至物件與物件間溝通的無間斷網絡 (Ubiquitous Network)架構正漸成形,並逐步走進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

Ubiquitous一字源於拉丁語的,是指無所不在的無間斷網絡,又稱泛在網絡。無間斷網絡幫助人類實現“4A”化通信,即在任何時間(anytime)、任何地點(any-where)、任何人(anyone)、任何物件(anything)都能順暢地通信。但“4A”化通訊能力僅是U化社會的基礎,更重要的是建立無間斷網絡之上的各種應用。各國的競爭及發展的焦點已經由「唯技術論」演化到以「應用為先」。


圖:2007年 最佳無間斷網絡獎參加者的數目相當踴躍

為鼓勵業界拓展無間斷網絡的應用,特區政府的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聯同香港無線科技商會(HKWTIA),亦於2007的「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中,推出「最佳無間斷網絡獎」,取代原有的「無線科技大獎」。

於2007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頒獎禮中榮膺最佳無間斷網絡獎,更被獲選為「全年大獎」的「PCCW mobile 流動通訊娛樂平台」就是一個結合技術與應用的很好例子。 憑著獲獎公司獨有的無線寬頻服務方案,在三種不同的無線網絡之中,自動為用戶挑選及接通最佳的傳輸網絡-即「高速下載分組接入」(HSDPA) 服務、覆蓋範圍廣泛的3G網絡、以及數千個熱點的Wi-Fi網絡,充分體現出無間斷網絡的無所不在之處。此外,該公司亦在網絡技術外加入「四網合一」的應用,為用戶打造十分有用的流動娛樂資訊平台。用戶能透過手機隨時隨地以高質素的流動通訊網絡享用更多娛樂資訊。

今屆的「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共設有八個獎項類別,涵蓋八個本地資訊及通訊科技重點範疇。由香港無線科技商會籌辦的最佳無間斷網絡獎已開始接受報名,截止報名日期為九月三十日,並將於二○○九年年初舉行頒獎典禮。

最佳無間斷網絡獎亦有多個獎項組別,包括流動企業應用方案,流動資訊娛樂及數碼媒體營銷計劃。當中的「數碼媒體營銷計劃 」獎 Digital Media Marketing Campaign) Award 是香港無線科技商會 與英國特許市務學會(香港) (CIM Hong Kong) 合作舉辦的獎項。它不是技術掛帥,而是表揚在市場推廣計劃中﹐透過無間斷的網絡平台,利用互聯網、流動及無線科技的廣告、客戶關係管理系統或其他市場推廣策略,成功應用數碼市場推廣技巧,為產品或業務帶來競爭優勢的香港公司。

為表揚3G和Wi-Fi的迅速發展﹐大會更設立「傑出3G方案」及「傑出Wi-Fi方案」。凡參加上述任何奬項組別的參加者,均可同時提名參賽作品競逐此兩項傑出奬。

最佳無間斷網絡獎不但表揚得獎者的卓越成就,並有助其走上國際舞台比賽。過去兩年,有個別得獎者及後亦在多個享負盛名的國際性獎項中脫穎而出。有意參賽人仕請把握一年一度的機會,詳情請瀏覽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 最佳無間斷網絡獎網址http://www.hkwtia.org/ict2008/。

作者: Ken Fong
原文刊載於 2008年8月23日 第145期 《資本一週》Capital Weekly 內之《數碼健談》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