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星期五

擁抱流動科技 掌握用戶需求

智能手機的急速普及,吸引技術人員投入到手機應用程式開發,以至現時iPhone應用程式供應超逾十五萬,就連新興的Android平台,今天亦已突破五萬個應用程式充斥市場。

市場無疑逐漸成熟,應用程式的下載數字亦的確驚人,不過,作為用家一分子,當下載完程式後,發現不合用而刪除的例子,在筆者身上亦屢見不鮮。原因未必是開發者技術不足,相反有時候是因為走得太前。新一代流動科技行內人士宜活用空餘時間,增進自己科技以外的知識,從而懂得為新技術製造需求。


圖︰章濤於理大與CIM HK合辦之數碼市務課程中,與學員分享過往十年的數碼營銷經驗。

「二千年科網泡沫爆破後,行內流傳一個笑話,問『甚麼是Marketing?』就是當新意念推出,『Market』就『停』了。」本身既是通域存網有限公司創辦人,又是現任商台互動總經理的章濤苦笑道:「流動科技有個毛病,就是技術比市場接受程度快很多,快到與用家生活習慣脫軌。即使產品行得通,投資者聽不明白,便不會願意花錢,產品Work但沒人用,也是徒然。」

奪得二零零九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最佳無間斷網絡(數碼媒體營銷計畫)*銅獎及最佳商業系統(應用)銀獎的Hong Kong Toolbar,在章濤的帶領下,自推出至今,已錄得逾二百萬人次下載使用,iPhone版推出不久,亦已有超過二十萬用戶下載。

Hong Kong Toolbar是利用P2P客戶端軟件,透過互聯網頻寬交換方式,來加速傳輸與播放,以有效資源把網上電台頻道及多媒體資訊,傳遍全球各地;亦由於Toolbar以插件形式依附在瀏覽器之上,故此即使網民正在瀏覽任何網頁,都能夠同時使用。

針對智能手機的特性,Hong Kong Toolbar的iPhone版本,與PC版亦不盡相同。前者有獨有功能,包括提供電台節目的現場相片,章濤形容,這補充了電台節目只能聽、不能看的不足:「手機的流動性,與收音機邊行邊聽的特性十分符合,而且HK Toolbar的即時新聞夠快之餘,精簡的內容,亦適合手機用戶快速瀏覽,對商台的產品,亦起實質的助力。」

章濤亦透露,今年會針對香港人的使用習慣與需求,陸續推出更多的手機應用程式。例如可重溫電台節目,又或根據881和903兩台的內容和DJ特性,而衍生的程式等。

章濤經營網絡相關的業務超過十年,有十分敏銳的市場觸覺。他認為,新一代從業員除了要有科技創意,亦須懂得如何進行市場包裝及通過市場考驗。有見及此,自去年起,他接受理工大學企業發展院的邀請,在理工大學經管人才發展中心與英國特許市務學會(香港)合辦的數碼市場推廣課程系列擔任講師,將自己的經驗,與業內人仕分享,為推廣數碼媒體營銷在本港的應用及發展出力。

筆者認為,具創意頭腦的流動科技公司人才眾多,是香港的一大優勢。不過,在現今的消費主導市場中,同時要有配合新媒體的市場學知識,掌握用戶使用習慣,才能令大眾因切合自己需要而樂於使用,令新產品發揚光大。

【註: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最佳無間斷網絡(數碼媒體營銷計畫)獎由香港無線科技商會與英國特許市務學會(香港)合辦。】

作者: Ken Fong
原文刊載於 2010年5月14日 第235期 《資本一週》Capital Weekly 內之《數碼健談》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