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星期二

緊隨粵港融合「珠三角移動應用合作平台」強勢推出

近年香港無線通訊發展一日千里,市民對於高新通訊產品的接受程度亦愈來愈高,四處可見智能手機的蹤影,而中國手機市場也保持高速增長。

一零年初,中國手機用戶累計近八億,是世界上最大的流動通訊市場。估計至一一年底,中國將建成四十萬至五十萬座3G基站,為四千萬3G用戶同時在線的目標,創造了良好條件。

圖:「珠三角移動應用合作平台」的推出,有賴顧問委員會各業界翹楚鼎力支持。

隨覑中國3G時代的到來,及用戶對手機應用的認知逐步提高,移動增值業務亦愈來愈受到營運商、服務商、應用開發商等企業的青睞。《中國移動增值服務市場年度綜合報告二零一零》顯示,零九年全年,中國移動增值市場規模達一千七百九十二億元,較上年增長百分之二十三點五。

這急速發展的龐大移動增值業務市場,使不少香港移動應用開發商心動不已,躍躍欲試。但對許多中小型移動應用開發商來說,進入這個極具潛力的市場,並非易事。在中國,媒體一向是被高度管制的部分,國外企業要進入增值業務市場,必須與國內企業合夥,但要尋找一位可靠的合夥人,談何容易。再者,營運商對整個產業價值鏈有絕對的主導及控制權,開發商須面對繁雜的審理程序。

為協助香港及國外開發商更容易進入中國移動增值業務市場,香港無線科技商會(WTIA)與香港無線發展中心(HKWDC)近年積極協助本地移動應用開發商,進軍珠三角市場。為緊接《粵港合作框架協議》的優勢,及為配合特區政府「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藍圖,香港無線科技商會與香港無線發展中心在香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助下,成立「珠三角移動應用合作平台」,加速香港中小企業於內地移動增值業務市場的發展,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移動應用及服務中心的地位。

此平台成立的目的,是提供技術諮詢及業務支援服務,給香港移動應用開發商發展內地市場,透過會議、聯誼活動、應用程式路演、示範陳列及業務配對,促進香港及內地移動科技從業員的夥伴關係、聯繫及合作。

該項目的發展期為兩年,並會於廣東省開設一間附設展示場地的服務中心。中心將成為珠三角地區展示有關香港創新移動應用程式的平台,協調電訊商與有關政府機構,促進香港移動應用程式於國內的推廣。

它不但提供資源和一個公開及中立平台,滿足中小企業不同的需要,本地化諮詢服務亦會提供硬體及技術支援服務,以簡化中小企業於中國推出應用程式的程序,協助香港的中小企業,建立與廣東省官方合作的管道。服務包括創新意念、技術標準、保護智識產權、資訊管理及發展,同時提供主要業務及技術支援,幫助他們進一步認識內地市場,解決中小企業的一大煩惱,帶來更多發展國內市場業務的機會,確是無線應用業界的一大喜訊。

「珠三角移動應用合作平台」計畫於今年七月正式啟動,接受有意開拓內地市場的無線應用軟件開發中小企業申請,享用該平台提供的應用程式測試、技術支援、業務配對及聯繫、市場推廣及應用程式示範陳列等服務,費用全免。首期名額有限,申請詳細可瀏覽「珠三角移動應用合作平台」網頁www.wsvcc.hk。

作者: Ken Fong
原文刊載於 2010年月日 第243期 《資本一週》Capital Weekly 內之《數碼健談》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