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星期五

活用虛擬實景 手機變私家玩樂嚮導

現時不少企業都有推出流動應用程式(Apps),不過當中不少程式只是將公司網頁內容「搬字過紙」,純粹作為宣傳用途。去年五月,港鐵推出免費下載的「MTR Mobile」iPhone 應用程式,卻充份活用了時下最先進的科技,如擴增實境(AR)、適地服務(LBS)等,不但為用家提供實用的路綫及車站資訊,同時更可將手機化身私人嚮導,沿綫發掘吃喝玩樂熱點。

圖:港鐵市場及銷售高級經理梁靜雯(中)表示,流動應用程式的實用性與創意兩者同樣重要,缺一不可。
環顧港鐵列車,會發現車箱內有超過 1/3 人拿著手機,而每日亦有不少用戶透過港鐵網站查詢車資、路綫、站內設施等資訊,因此港鐵決定早着先機推出流動應用程式。港鐵公司市場及銷售高級經理梁靜雯說:「我們的構思,是要為乘客帶來一個方便而實用的程式,同時能提供一些有關日常生活資訊的增值服務。」「MTR Mobile」程式除可輕鬆搜尋路綫,車站店舖及設施,透過AR Browser功能更可用手機鏡頭在港鐵站外指向任何方向,即時在屏幕顯示出500米範圍內的地標及玩樂熱點,成為程式的賣點之一。現時,程式大約涵蓋了兩萬多個吃喝玩樂熱點,甚至連深圳鐵路沿綫熱點都有提供。


在創意與實用性並重的前題下,令「MTR Mobile」自推出以來,下載量超過230萬次,同時更先後獲得六個本地及國際獎項,包括由香港無線科技商會(WTIA)頒發的2011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最佳無間斷網絡(流動資訊娛樂)金獎,並勇奪另外兩項亞太區殊榮--2010 MMA Global Awards中的最佳流動平台市場策劃(建立關係類別)亞太區冠軍,以及2010年亞太區數碼媒體大獎(休閒及旅遊類別)銅獎,成績備受國際業界肯定。

不過能獲得各界垂青,程式開發商Cherrypicks行政總裁趙子翹認為成功非僥倖,秘訣在於重視用戶意見:「港鐵吸納意見的開放態度和快速反應,實在值得其他企業效法。在過程中將程式不斷改良,例如程式最初版本因考慮到路綫和車費資料的複雜性而決定使用在線模式,但在用戶反映在線查詢會耗用不少數據流量後,港鐵便即時作出回應,增添人手積極研發改進,在數星期時間後便推出了支援離線搜尋的新版本。」梁靜雯補充指,支援離線搜尋的好處是可減低數據用量,而訪港遊客只需在出發地預先下載程式,到港後便可使用離線模式搜尋資訊,節省漫遊數據的用量。

現時,「MTR Mobile」的iPhone及iPad版本下載量約為85%及15%,後者的用戶介面更是考慮到用戶體驗而重新設計的。隨著iPhone版本的成功,港鐵已表示將於今年第三季推出Android版本,從不同方向著手,為更多的香港市民提供優質服務。

作者: Ken Fong
原文刊載於 2011年5月27日 第289期 《資本一週》Capital Weekly 內之《科技健談》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