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

定位搜尋 的士電召新模式

全港有超過18,000部的士,其中市區的士佔約15,000部,其餘為新界的士。「搵食艱難」,在油尖旺、銅鑼灣、中環等旺區,隨時都有大一批的士在等客,司機只要行出一步,嘗試採用最新流動科技,有可能比別人多個機會一矢中「的」。

《的士GO》(TaxiGo)流動的士搜尋電召系統,由動力媒體有限公司 (Motion Power) 開發,該公司旗下有超過600部已安裝GPS車隊管理系統的市區的士,當用家安裝《的士GO》手機程式 (App)並啟動後,便會透過開放式應用網關(Application Gateway)技術,以用家身處的GPS座標或地圖位置,搜尋指定範圍內的的士資料,如所處位置、有客或空載等訊息,甚至可直接按鍵致電已提供手機號碼的司機。


圖:Anthony (左三) 從頒獎嘉賓電訊管理局助理總監林龍先生(右三)手上接過最佳無間斷網絡兩個獎項
程式憑藉實用性及獨特的功能,不久前榮獲由香港無線科技商會 (WTIA) 主辦的「2011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最佳無間斷網絡獎」的「流動企業應用方案優異證書」及「傑出定位應用優異證書」 兩個獎項。動力媒體有限公司科技總監勞榮佳 (Anthony) 對此感到榮幸,並指獎項給予客戶更多信心,同時亦有助宣傳效果。他表示程式致勝的關鍵,在於備有完善的GPS車隊管理系統,配合自家的應用閘道,即使在不同流動平台上都能輕易應用。他續指海外地區如新加坡、台灣等,都有透過GPS搜尋的士的類似功能,但將資料開放給大眾存取的服務,目前全世界只有他們提供。

對於這個創新構思,Anthony表示其實早於2009年已有,當時Windows Mobile是較流行的智能手機平台,該公司曾推出一款名為《Traffic Advisor》的程式小試牛刀,結果成功奪得「Windows Phone創意軟件及遊戲設計比賽」亞軍,為他們打下強心針,證明其意念可行。隨著iPhone和Android盛行,令流動應用滲透度更高,順理成章變成類似服務打入大眾的新契機,於是亦造就了今天的《的士GO》,為上台的士提供增值服務,增加生意機會。

Anthony透露,未來會推出《的士GO 2.0》版本,提供如專為夜歸女士而設,允許指定用家追蹤自己位置的TracMe功能、根據路程估計大約車資的功能、可作為證據的行車路線記錄功能,以及投選我最喜愛的士司機等多項新功能。Anthony 坦言目前仍有不少如私隱、路線爭拗等問題尚待解決。不過,另一邊廂專為的士司機而設的智能手機端提案卻已落實,司機透過安裝一個 Android App,便能獲取快相位置資料、乘客位置等資料,同時亦有電召系統,包含搶Call機制,讓司機可以爭取更多生意。透過結合科技與創意,即使如的士一類老牌行業,亦有機會來個大翻新,吸納一批新客戶,達至司機、乘客、電召台三羸局面。

作者: Ken Fong
原文刊載於 2011年6月10日 第291期 《資本一週》Capital Weekly 內之《數碼健談》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