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1日星期五

「香港電訊及無線科技業 - 黃金十年選舉」

一同見證香港回歸10週年


香港能夠成為亞太區內最重要的國際金融及商業中心,其中必備條件之一是,香港擁有全球最先進的電訊基礎設備及最蓬勃的電訊市場。近年,隨著電訊、廣播及資訊科技走向匯流,香港在資訊及通訊科技 (Information &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領域上,取得令人鼓舞的發展成就︰在這片彈丸之地內,便擁有 5 個流動網絡營辦商;此外,香港流動電話服務用戶數目,比起實際人口更多,達到 9,318,050 名;若按人口計算,流動電話服務的用戶普及率,已遠超 100%,達到 135.6%。這些數字令香港躋身全球最數碼/流動化城市的前列位置,為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帶來無比方便。

以上的成就,皆因香港近十年,電訊及無線科技業經歷多項重大改變,當中最重要是整個市場逐漸走向開放,更多投資者參與,令香港市場出現百花齊放的局面。適逢香港回歸祖國十周年,香港無線科技商會(WTIA)聯同電訊管理局(OFTA),以及多間本港頂尖資訊科技機構、組織及傳媒機構,攜手於6月至7月期間舉辦「香港電訊及無線科技業 - 黃金十年選舉」(Hong Kong Telecom & Wireless Technology Industry In Retrospect For the 1st 10 Years of HKSAR),透過公眾於互聯網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其心目中最為關注的電訊及無線科技業十大新聞,以及十大科技及應用,一同見證過去十年的全球科技發展及變遷,認識近十年香港電訊及無線科技業的非凡成就,以及對香港今天的成功所作出之貢獻。

是次選舉於6月27日至7月27日接受公眾投票,經已圓滿結束。早於6月初,活動籌委會誠邀香港電訊及無線科技業界領袖人物、大學學者及傳媒機構代表,組成候選名單評選會,以跟香港市民生活及營商環境息息相關為標準,分別在「新聞」及「科技及應用」兩組各設20個候選單位,讓公眾投票選出心目中的「10大新聞」及「10大科技及應用」。公眾可以直接登入選舉網站 http://telecom10.sina.com.hk/ 投票。

為隆重其事,9月12當日天特別假生產力促進局舉行新聞發布會公布選舉結果,並邀得立法會議員(資訊科技界)單仲偕先生親臨主禮、電訊管理局總監黎陳芷娟女士、香港無線科技商會主席趙志洋先生及一眾資訊及通訊科技界人士的撥冗出席及支持。



圖1: 「黃金十年選舉」新聞發布會上,電訊管理局、著名資訊及通訊科技行業之代表將聚首一堂

發布會上,筆者作為今次活動的召集人,宣布每個組別最高得票的10個候選單位,為今次選舉的「10大新聞」及「10大科技與應用」,一同見證電訊及無線科技業予港人的貢獻。藉此回顧過及展望資訊及通訊科技行業過去十年在香港的發展,以及業界如何裝備自己以迎接未來更嚴峻的挑戰。望香港電訊及無線科技業在未來十年更上一層樓。



圖2 : 10 大獲選新聞名單



圖3:10 大獲選科技及應用名單

作者: 方健僑 Ken Fong @ Kencept
原文刊載於 Capital Weekly《資本一週》- 數碼健談 2007年9月20日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