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星期三

善用互聯網,共建抗震救災新長城

四川8級大地震,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各地人仕紛紛慷慨捐款,爭相為救災盡一分力。而互聯網更在今次抗震救災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今次第一個向外界傳遞地震消息的,是來自四川瀘州市新浪論壇裡的發佈,當時只距離事發不到10分鐘。之後,各地網民亦紛紛發佈講述各地地震現場情況。數分鐘後,國家地震監測中心亦在網上發布汶川發生7.8級地震的消息。與三十年前的唐山大地震,要由地方幹部連夜駕車向中央報告,大家才得知災區的情況相比,互聯網在爭分奪秒的拯救行動中立了一個大功。


圖 : www.網上賑災.hk凝聚網上力量 參與四川賑災

而在地震發生後,外界與震央的通訊、交通等幾近中斷,傳統媒體和救援隊無法進入災區,無法得知當中的情況。只有當來自地震中心汶川映秀鎮網友用手機和電腦上傳了多幅地震災區照片後,外界才感受到地震的猛烈和殘酷。當傳統媒體和救援隊都無法進入災區時,互聯網已把身處災區的網民變成了新聞記者。這些經由互聯網迅速彙集起來的信息,一方面讓國民理性地看待災難,另一方面又讓地震慘烈的一面真實的展現在大眾面前。

正因為消息的流通及圖片的震撼力,在各大網絡論壇中,“我們能為災區做些什麼”成為上傳與點擊率最高的句子。儘管很多人無法趕到救援現場,但仍然在互聯網把訊息傳遞著。有網民看到網上成都市民冒著大雨排隊等候獻血的照片後,把「明天我就去獻血!」這個決定發給MSN上的朋友時,接到的熱烈響應超乎她的想像。亦有網民發出“今天我是汶川人”的吶喊聲,相互鼓勵、相互支持。正是天災無情,網中有愛。

地震發生後,緊急募捐也在互聯網上迅速展開。“壹基金”聯合淘寶、天涯、搜狐、雅虎、網易等眾多知名網站,通過支付寶在線捐款。這些捐贈個別雖是小數目,但通過互聯網以「長尾」方式來進行,聚沙成塔。

現時許多網站也相繼推出抗震救災的相關專題,及發報抗震救災的最新進展,組織動員各種公益活動。還有一些網站正在積極籌辦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的專門網站,發布尋親信息,發起公益活動,追思親友,緬懷英雄,從關注汶川到拯救汶川;亦有利用流動通訊網絡為災區手機用戶發出《抗震救災手機報》,提供有用資訊及防震防疫自救等常識;他們正在聚合互聯網及電訊網絡的力量,鼓舞災區人民,支持災後重建。

香港的網上社羣亦迅速響應是次行動,參與抗震救災。 非牟利組織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 與e-ZONE希望藉著全新的www.網上賑災.hk 網上資訊平台【英文網站www.QuickRelief.hk】,凝聚網上力量,喚起各界關注,鼓勵及持續支持各募捐活動。由即日到六月十八日,每個經上述平台新登記的’.hk’ 域名,HKIRC均會撥出港幣十元以作賑災之用。有關善款將會經本港紅十字會,全數用於救濟四川受地震影响的災民。希望透過這次行動,集合香港網上’.hk’ 用家對四川地震災民的關懷與愛心。

此外, 香港互聯網協會(ISOC-HK)近日亦推出亞洲首個救災統籌網站 www.relief.asia,開設網上平台以方便救援機構、義工、捐款人等透過網站得到來自各方的救援資訊,並兼組織科技界人士參與救災工作。平台旨在為有需要的災區救援組織,提供有效的資訊科技系統,協助他們的工作。現時制定了一套以互聯網為基礎的臨時網絡及災難管理系統,包括DUMBO(數碼元全方位流動寬頻最優網路狀態路由式通訊協定系統)和Sahana開放源碼救災管理系統。

團結就是力量!請即行動,透過網絡將希望送達四川災區!

作者: Ken Fong
原文刊載於 2008年5月24日 第132期 《資本一週》Capital Weekly 內之《數碼健談》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