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9日星期六

「小屏幕,大故事」,香港創意新機遇

由香港無線科技商會(WTIA)及生產力促進局(HKPC)主辦,商務及經濟發展局(CEDB)和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TELA)資助的「第一屆香港流動影片節」是香港科技界與影視界之最新共同盛事。「小屏幕,大故事」是影片節的主題,主辦單位希望向各界展示流動影片的能力和潛力,更希望提升大眾利用流動電話觀看流動影片的興趣,籍「第四類屏幕」為業界帶來新的藍海市場。


圖 : 「香港流動影片節」鼓勵港人發揮無窮無盡的創意

繼07年10月舉行了盛大的開幕典禮後,主辦單位舉辦多次不同型式的活動,包括:流動影片製作坊,流動影片專業大賞等,得到市民廣泛支持。當中最受觸目的「流動影片製作比賽」更是反應熱烈,共收到近百份參賽作品,當中包括專業及業餘影片製作人以及大中小學生等。今年1月截止報名後,「流動影片製作比賽」進行了初步評審、公眾投票與及專業評審。經過專業評審小組及公眾投票後,從最後入圍的13條流動影片中選出多個得獎作品,大會亦剛在3月20日舉辦的香港國際影視展(FILMART)中公佈此比賽的投票結果及舉行盛大的頒獎典禮。

當日大會更特別邀請了多位嘉賓為選舉公佈結果及頒獎,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太平紳士,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處長鄭美施女士,影星劉心悠小姐,電影導演葉念琛先生及彭浩翔先生,香港無線科技商會主席趙志洋先生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裁馮永業先生。

馬局長在開幕致辭中表示,現時香港平均每人擁有1.5部流動電話,滲透率位居世界前列,而香港電影製作經驗豐富,人才輩出,是亞洲的荷里活,這兩個範籌結合將會提供最有利的條件基礎推動香港發展流動數碼娛樂,為通訊和娛樂匯流開拓新市場。他更指出流動影片的出現正是科技和藝術創作匯流而帶來新的機遇,不單為我們提供嶄新的藝術創作空間,更為香港的創意經濟注入新的動力。

兩位導演亦表示最後入圍的13條流動影片均十分專業及創意非常,相信對本港電影的發展有極大的幫助。

最後林競燿憑《感染》奪得「榮譽大獎」,「最佳短篇戲劇」,「最佳動畫」,「最佳我的香港」 及「Nokia最具創意手機影片」,更獲得二萬元獎金,成為當日的大贏家。另一參賽作品《蘇麗珍與胡彩藍》,亦奪得五個獎項,包括「最佳演員」、「最佳剪接」、「最佳音樂影片」、「3香港最佳校園創作」及「Nokia最受歡迎手機電影」,恭喜嘉諾撒聖家學校的幾位小女生!


圖 : 「香港流動影片節」嘉賓與得獎者大合照

筆者在賽果中深深感到科技對啟發創意的重要性,時下年青人甚至小學生在科技的協助下已能製作出如此高質素的短片。過往大財團對「資訊不對稱」所掌握的優勢,隨科技普及及資訊流通,缺口已被打開。加上屏幕大小及觀看時間的限制,這種以「第四類屏幕」為主的新興創意產業,發行及制作規模有別於較傳統的電影電視,入場門檻亦較低,相信有助吸引新一代加入,加速相關產業的價值創新。

此外,數碼廣播流動電視亦預期於明年推出。特區政府亦正為這類流動電視頻譜作出公眾諮詢。正如馬局長表示,新一代流動電視服務的推出,將以新的平台,新的技術,將更多的創意帶給更多的觀眾。

作者: Ken Fong
原文刊載於 2008年3月29日 第124期 《資本一週》Capital Weekly 內之《數碼健談》

視頻 : 第一屆香港流動影片節頒獎禮
http://kencept.blogspot.com/2008/03/blog-post_22.html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