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2日星期六

港商共建「鐘錶世界」,拓展鐘錶業網上商機

現時香港製造的鐘錶,遍及全球,而無論是品質或設計,都享有很高的聲譽。香港的鐘錶業,始於戰後的小規模零售批發中心;而發展到近年來,無論在出口價值或數量上,均排名全球數一數二的地位,全憑多年來香港鐘錶業界勇於開拓市場,掌握時機,積極求變。但在全球一體化下,香港鐘錶業界近年面對來自全球的激烈競爭,如何改善營運管理,降低經營成本及提升競爭力,已成為業內急需解決的議題。


圖 : 「鐘錶世界」於香港理工大學蔣震劇院舉行的發佈會上正式宣佈啟用

隨著上世紀末資訊科技的低價革命與互聯網的日趨普及,資訊的交流正不斷地加速,擴大及延伸。良好的「電子商貿 e-Commerce」應用,能有效地減低「交易費用Transaction Cost」,加强對「代理成本Agency Cost」的控制,提升「競爭優勢 Competitive Advantage」的同時並能進一步優化產業結構。有見及此,香港表廠商會於2006年著手研究設立香港鐘錶業的「電子商貿平台」,以協助業界面對此大趨勢,運用資訊科技及電子商貿,提昇香港鐘錶業競爭優勢,加强產業鏈的合作關係,讓業界發揮各自的優勢。

而當中與香港理工大學企業經管人才發展中心共同開發,並獲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2006-07年度鐘錶業電子商務推廣計劃」資助的電子商務入門網站「鐘錶世界」,已於本年3月5日,假香港理工大學蔣震劇院舉行的「鐘錶世界」發佈會上正式宣佈啟用。

「鐘錶世界」是業界邁向電子商貿的重要一步。「鐘錶世界」將為業界提供多元化的服務,包括網上陳列室、網上產品目錄、網上討論及專業業內資訊等。網站旨在為業界提供一個多元化、互動,中立而具代表性的電子商貿入門平台,讓業界得以省卻初期的投資,又能享用網站提供的嶄新推廣服務,藉此開拓網上市場。網站簡單易用,業界可以輕而易舉地向海外客戶推介產品及服務,同時可於網上社區與同業交流心得。

香港表廠商會會長梁榕先生認為「鐘錶世界」有望把香港業界團結起來,打造共同的電子商貿平台,以削減不必要的成本;同時通過業界的互相合作,發揮各自的優勢,創造有利的條件,支持香港鐘錶業的長遠發展。

筆者在此祝賀「鐘錶世界」成功推出並發展成業內最成功的垂直行業的B2B平台。為了方便在中港台兩岸三地的推行,除原有英文域名 www.hkwatchworld.com 外,筆者在此大胆建議商會可考慮輔以中文域名如「www.鐘錶世界 .hk」,而當中為ccTLD的.hk或會更有效地突出以香港為主的「品牌價值」。此外「鐘錶世界」在下一階段亦可考慮提供較高階且可自訂的 B2B 電子商貿平台,讓香港鐘錶業與全球供應鏈貿易夥伴進行在線交易。對具規模的廠家,可由企業本身的企業資源規劃 (ERP) 系統,透過標準化電子數據聯通 ( EDI:如 ANSI EDI、EDIFACT 和 XML 等行業標准 ),直接連接至「鐘錶世界」,方便當中電子訂單、發貨通知及電子帳單等的交換與處理。亦可考慮聯同應用服務提供商 (ASP),協助中小型的生產商及零部件供應商透過租用ERP系統,加强與「鐘錶世界」B2B電子商貿方案的連接,以實現業務夥伴之間的無縫整合,從而改善供應商與製造商的關係,並提升客戶滿意度。

作者: Ken Fong
原文刊載於 2008年3月15日 第122期 《資本一週》Capital Weekly 內之《數碼健談》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