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星期五

WiFi 新聞: 中國電信試點Wi-Fi"無線城市"愈行愈近

“無線城市”正成為衡量一座城市整體運行效率、資訊化程度以及國際競爭力的重要尺度。中國電信將在近期啟動南方21省新一輪無線網路招標,加速部署Wi-Fi基站建設……

上海市資訊化委員會與中國電信上海公司提出,要在2010年前建成覆蓋全市的無線高速寬帶網路。

這是我國首個提出明確時間規劃的“無線城市”建設重大項目。從具體進程來看,2008年的規劃是在重點區域建成無線城市示範區。在我國資訊化建設的大潮中,無線寬帶正逐漸成為城市的基礎設施,成為推動城市資訊化、刺激城市經濟發展的有效方式。

“無線城市”夢想照進現實

借助Wi-Fi等技術標準,將一座城市用無線高速寬帶網路覆蓋起來,讓人們的學習、工作和生活擺脫“有線”的束縛,這就是“無線城市”概念的美好願景。“無線城市”已經成為衡量一座城市的整體運行效率、資訊化程度以及國際競爭力的重要尺度。如今,讓城市每個角落都能接入無線寬帶的“無線城市”夢想逐漸變成現實。

“無線城市”概念正風靡全球。從世界範圍來看,自2004年美國費城提出“無線城市”的發展計劃以來,歐美等國家和地區已經有一批城市在政府主導下開始進行“無線城市”的建設。新加坡更是將“無線城市”的目標擴大至“無線國家”。到目前為止,全球“無線城市”的數量已經達到600多個。業內人士預計,到2010年全球“無線城市”的數量將達1500個。

全球“無線城市”建設的浪潮同樣影響著中國,我國包括北京、上海、天津、武漢、杭州、深圳等城市都有規模和程度不等的無線網路覆蓋計劃。據了解,除此次上海正式給出建設無線城市的時間表外,為迎接奧運,北京今年將設置9000個Wi-Fi接入點,覆蓋城市主要街道。而廣州和香港也計劃在兩年內打造“無線城市”。可以說,我國的“無線城市”目標已漸行漸近。

中國電信加速佈局Wi-Fi

據報道,由於固定電話用戶連續半年持續減少,中國電信集團已經將寬帶業務作為重點來抓,而無線寬帶業務已經成為整個集團的戰略發展方向之一。中國電信也將在近期啟動南方21省新一輪無線網路招標,加速部署Wi-Fi基站。對於固網運營商來說,Wi-Fi無疑是繼小靈通之後進入移動領域的新的契機和制勝法寶,是固網運營商無法捨棄的戰略機遇。

目前,固網用戶正逐月流失,固網運營商的利潤也愈加減少。根據資訊產業部3月初公佈的數據顯示,全國固定電話用戶連續半年持續減少,今年首月再次減少149.6萬戶。另外,根據機構分析師的預測,中國移動2007年一家的贏利已經超過中國電信、聯通、網通三家運營商之和。在固網運營商陷入了減量、減收、減效、減用戶的困境之時,寬帶成為推動固網運營商轉型、擺脫困境的主要驅動力,而無線網路及其附屬業務則成為未來固網運營商擺脫困境的重要利器。

此前,中國電信總經理王曉初曾透露,中國電信2008年將在家庭和公共熱點區域,加快部署Wi-Fi基站,讓用戶隨時隨地接入互聯網。而事實上,自去年起,中國電信已在包括蘇、浙、滬、閩、川等7個省市建設Wi-Fi網路作為“試點”,針對機場、咖啡館、高檔寫字樓等進行了網路布點。

雖然Wi-Fi這一標準如今仍然存在網路安全、運營模式以及政策限制等瓶頸問題,但在通信資費不斷下降的今天,無線網路的全面鋪設不但可以使運營商之間實力更加平衡,市場競爭更加趨於理性,而且固網運營商更能通過加快部署無線網路增加用戶粘性,減緩其用戶數量、市場份額下降的趨勢。更為重要的是,無線網路的鋪設可以使百姓真正受益,享受無線網路帶來的便捷。

激烈競爭帶給產業鏈機遇

近幾年來,隨著各種無線寬帶接入技術例如Wi-Fi、WiMaX的發展,各個電信運營商也紛紛推出無線上網服務,例如聯通的CDMA上網卡、移動的EDGE服務以及中國電信部署的Wi-Fi網路,這使得我國無線上網市場的競爭更加激烈。但對於這些不同的技術標準、不同的無線上網服務來說,它們之間的關係既有競爭又有互補,各有各的優勢。只有各種接入手段相互補充使用才能帶來經濟性、可靠性和有效性,有利於進一步促進整個產業的發展,更有利於推進我國資訊化建設的進程。

不可否認,Wi-Fi技術的商用目前碰到了許多困難,但Wi-Fi技術作為高速有線接入技術的補充,其特有的優勢非常適合移動辦公用戶的需要,具有廣闊的市場。日前,上海嘉定區政府向社會公開召集的“無線城市”建設方案,儘管總投資並不龐大,但仍然吸引了從晶片製造商、設備供應商、軟體系統集成商到基礎電信運營商等眾多商家的積極參與。

目前Wi-Fi技術已經從傳統的醫療保健、庫存控制和管理服務等特殊行業向更多行業拓展開去,甚至開始進入家庭以及教育機構等領域。我國以中興通訊、華為、上海貝爾阿爾卡特為代表的一批綜合實力雄厚的企業,具備與運營商長期整體的合作能力,雖然面臨英特爾、諾基亞西門子、北電等國際巨頭的競爭,但在這個領域仍然具有很強的競爭力。在未來無線網路的市場競爭中,這些優質的設備商的市場表現值得期待。

總之,在無線寬帶城市的建設中,無線的寬帶網路將作為整個城市的資訊化基礎承載越來越豐富的寬帶應用,滲透到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促進城市經濟的快速發展。


來源:通信資訊報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