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3日星期六

第一界澳門無線網絡環境調查發佈會

香港無線科技商會(WTIA)聯同澳門創新科技中心(MANETIC),香港專業資訊保安協會(PISA)、及澳門電子商務協會(eCAM)合力完成了澳門首次無線網絡環境審計調查。同類型的調查在海外國家會被例行性地執行,英文統稱為Wardriving。調查範圍包括由公眾地方檢測無線網絡的收發點並記錄其估計位置。



數據蒐集在9月15日進行,並於10月12日將蒐集到的數據將向公眾彙報。舉辦是次活動及發佈會,是為了讓公眾及其他有興趣人士了解澳門現時無線網絡的環境。

作為澳門第一次的同類型調查,除了於本地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參考外,所獲得的數據亦可與其他地區作比較。在蒐集到的數據中發現到很多有用的資料,但總括而言,使用無線網絡已被澳門社會認可為一個更有利增進電腦網絡整體作業的途徑。

調查發現,平均三位使用無線網絡的用戶當中,便有二位使用最基本及便捷類型的Wi-Fi無線網絡保安設定。而使用上述保安設定的用戶,平均八位用戶中只有一位使用加密性能較好的WPA/WPA2的設定,其餘的只使用較舊的WEP設定。值得關注的是,由於平均三位無線網絡用戶當中,仍然有一位沒有使用Wi-Fi設備的保安設定,因此公眾很有可能會不自知地被侵入未配置好的無線網絡收發點。雖然有指Wi-Fi設備的保安設定並不是惟一保障私人網絡的方法,但無可置疑的是,它現時仍是最簡單及可收到最大的無線網絡保安效果的方法。

報告在用戶對於使用更佳的無線網絡裝置方面的意見調查上,發現百分之八十九的用戶偏向使用較快速的802.11g的裝置。但當大量用戶使用相同的無線網絡頻道時,上述的速度可能會受到干擾而減速。事實上,無線網絡裝置有十四個頻道供用戶選擇,但我們發現有百分之八十三的用戶最常選用其中的三個頻道。

總括而言,是次調查的結果有助提高公眾對於使用無線網絡裝置的警覺性。能夠確定的是,澳門整體的無線網絡保安不低,但尚有改善之處,其中更應提醒無線網絡使用者改用安全性較高的WPA/ WPA2設定。我們預期明年再進行有關同類型的調查,將可檢視澳門無線網絡的提升情況,這將更有利澳門無線網絡系統更趨完善。




其他有關是次活動新聞報導,請瀏覽 :

澳廣視 澳門電視台
-電視新聞 [日期:2007-10-12 20:23 ]


http://www.tdm.com.mo/news/tvnews.php?id=34647

e-ZONE 479 期 2007年10月18日
-澳門旅遊塔實測!賭城Wi-Fi保安大考核

Capital Weekly《資本一週》- 數碼健談 2007年9月27日
-Wi Fi 無線網絡保安,「港澳」日見重要
http://kencept.blogspot.com/2007/10/wi-fi.html

澳門戶外無線網絡測試調查
http://kencept.blogspot.com/2007/09/blog-post_15.html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