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2日星期五

WiFi 新聞:香 港 公 共 Wi-Fi 服 務 處 於 世 界 領 先 地 位

新 聞 稿

香 港 公 共 Wi-Fi 服 務 處 於 世 界 領 先 地 位

根 據 電 訊 管 理 局 ( 電 訊 局 ) 今 天 ( 二 零 零 七 年 十 月 十 二 日 ) 公 布 的 最 新 統 計 資 料 , 全 港 共 有 超 過 5,000 個 分 佈 於 約 3,000 個 不 同 地 點 的 Wi-Fi 熱 點 , 在 提 供 公 共 Wi-Fi 服 務 上 , 處 於 世 界 領 先 地 位 。

電 訊 局 發 言 人 表 示 : 「 我 們 對 公 共 Wi-Fi 服 務 鋪 網 如 此 迅 速 和 廣 泛 感 到 欣 慰 。 有 別 於 其 他 城 市 透 過 政 府 資 助 或 輔 助 形 式 提 供 公 共 Wi-Fi 服 務 , 香 港 的 有 關 服 務 全 屬 商 營 性 質 , 這 再 次 引 證 我 們 的 市 場 主 導 政 策 行 之 有 效 。 我 們 期 望 營 辦 商 會 繼 續 發 展 和 推 出 各 項 新 服 務 , 以 進 一 步 推 動 香 港 發 展 成 為 無 線 城 市 。 」

電 訊 局 將 於 官 方 網 站 定 期 公 布 本 港 公 共 Wi-Fi 熱 點 數 目 和 有 關 地 點 的 最 新 統 計 資 料 , 讓 公 眾 能 夠 掌 握 本 港 Wi-Fi 服 務 的 最 新 發 展 和 覆 蓋 情 況 。

發 言 人 續 稱 : 「 由 於 公 共 Wi-Fi 服 務 營 辦 商 正 在 全 港 擴 展 公 共 Wi-Fi 服 務 , 及 政 府 承 諾 於 未 來 兩 年 內 在 約 350 處 政 府 物 業 提 供 Wi-Fi 服 務 , 公 眾 日 漸 關 注 到 射 頻 輻 射 安 全 問 題 。 即 使 Wi-Fi 器 材 所 發 射 的 射 頻 輻 射 水 平 極 低 , 電 訊 局 亦 主 動 地 於 今 年 七 月 至 九 月 間 進 行 了 全 港 首 次Wi-Fi 熱 點 射 頻 輻 射 的 量 度 調 查 。 」

電 訊 局 採 用 國 際 非 電 離 輻 射 防 護 委 員 會 於 一 九 九 八 年 就 射 頻 輻 射 暴 露 安 全 限 值 公 布 的 指 引 ( 「 ICNIRP 指 引 」 ) , 作 為 保 護 工 作 人 員 和 公 眾 免 受 非 電 離 輻 射 危 害 的 安 全 措 施 。 有 關 指 引 包 括 在 工 作 守 則 之 內 , 以 供 業 界 遵 循 。 根 據 電 訊 局 的 測 量 結 果 , 裝 設 於 多 個 公 共 地 方 的 Wi-Fi 熱 點 的 射 頻 輻 射 水 平 遠 低 於 ICNIRP 指 引 所 建 議 的 射 頻 暴 露 限 值 , 該 些 地 點 包 括 便 利 店 、 咖 啡 店 、 商 場 、 機 場 、 地 下 鐵 路 和 九 廣 鐵 路 車 站 等 。 根 據 世 界 衛 生 組 織 的 資 料 , 至 今 未 有 任 何 充 分 科 學 證 據 證 實 無 線 網 絡 所 發 出 的 微 弱 射 頻 訊 號 會 對 健 康 造 成 不 良 影 響 。

發 言 人 說 : 「 若 有 需 要 , 電 訊 局 會 繼 續 在 各 Wi-Fi 熱 點 進 行 同 類 量 度 。 」

此 外 , 公 眾 也 日 漸 關 注 經 Wi-Fi 網 絡 傳 遞 資 訊 的 保 安 問 題 。 為 解 決 此 問 題 , 電 訊 局 今 天 亦 公 布 一 套 保 安 指 引 予 公 共 Wi-Fi 服 務 營 辦 商 遵 守 。 該 指 引 是 由 電 訊 局 、 業 界 和 有 關 專 業 團 體 共 同 制 訂 的 。

發 言 人 強 調 : 「 保 安 措 施 成 功 與 否 , 有 賴 用 戶 的 安 全 意 識 和 參 與 。 」 電 訊 局 將 與 政 府 資 訊 科 技 總 監 辦 公 室 及 業 界 進 行 協 調 , 推 動 用 戶 對 相 關 問 題 的 認 知 , 以 及 教 育 他 們 如 何 妥 善 使 用 公 共 Wi-Fi 服 務 , 以 確 保 資 訊 在 網 絡 傳 遞 時 的 安 全 。

上 述 各 相 關 資 料 及 文 件 , 包 括 射 頻 輻 射 量 度 報 告 、 公 共 Wi-Fi 服 務 保 安 指 引 和 Wi-Fi 熱 點 統 計 資 料 , 可 分 別 於 下 列 超 連 結 下 載 :

香 港 公 共 Wi-Fi 裝 置 射 頻 輻 射 測 量 ( 只 提 供 英 文 版 本 )
行 政 摘 要
公 共 Wi-Fi 服 務 設 計、實 施、管 理 及 運 作 的 保 安 指 引 ( 只 提 供 英 文 版 本 )
Wi-Fi 熱 點 統 計 資 料

背 景

政 府 冀 盼 香 港 所 有 市 民 不 論 他 們 身 處 家 中 或 在 外 使 用 移 動 設 備 , 均 可 享 用 寬 頻 上 網 。 為 此 , 政 府 已 開 放 政 府 物 業 和 公 共 街 道 設 施 ( 例 如 電 燈 柱 及 電 話 亭 ) 予 認 可 服 務 供 應 商 , 並 只 收 取 象 徵 式 租 金 , 以 推 動 於 公 共 地 方 迅 速 提 供 具 成 本 效 益 的 Wi-Fi 服 務 。

電 訊 局 會 繼 續 推 動 包 括 公 共 Wi-Fi 服 務 的 無 線 通 訊 服 務 的 應 用 , 移 除 規 管 障 礙 , 致 力 發 展 香 港 成 為 先 進 的 無 線 城 市 。

資料來源:電 訊 管 理 局 二 零 零 七 年 十 月 十 二 日
http://www.ofta.gov.hk/zh/press_rel/2007/Oct_2007_r1.html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