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0日星期二

「第四類屏幕」為影視娛樂業帶來藍海新世界


流動電話隨著功能的提升及網絡的流通,已瞬間發展成為個人化的屏幕,用家可以隨時隨地享受影片為他們帶來的樂趣。但現時大部分以電影電視為播映媒體的影片於較細小的流動屏幕上觀看會令其失真。 而由於流動電話在全球擁有龐大的市塲,單單香港的流動電話用戶數目,就超過九百萬,故這類繼電影,電視及電腦屏幕後被稱為「第四類屏幕」的「流動屏幕」,亦成為資訊及通訊科技界、電影及電視娛樂界的新焦點。

以本港近二三十年在影視娛樂事業的輝煌成績,加上優秀的從業員及回歸十年來通訊科技的優良基建,實在俱備良好的條件及資源打進這新興的小螢幕,大故事的市場。這類製作的成本不高,入行門檻低,較易吸引有創意有才華的新一代加入。而戰場亦由傳統的電影院及電視轉到個人的流動電話,發行變得更直接更迅速更廣泛。加上科技的配合,使到它能結合影視,漫畫及電玩的優點於一身,更俱互動及隨時隨地可用的特點,更能合適年輕一代的閱觀模式。這種俱「科技、媒體和內容的滙聚」的創意產業,相信能為業界帶來新的藍海世界。

有見及此,由「香港無線科技商會」WTIA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HKPC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及「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資助下合力主辦「第一屆香港流動影片節」(The 1st Hong Kong Mobile Film Festival),目的除向各界展示流動影片的能力和潛力,更希望提升大眾利用流動電話觀看流動影片的興趣。

大會為隆重其事,特別於10月3日下午假奧海城二期舉行「第一屆香港流動影片節」啟動禮,為餘下的活動正式揭開序幕。活動當日,主辦單位香港無線科技商會主席趙志洋先生、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副總裁李錫勳博士以及資助單位之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秘書長(通訊及科技科)蕭如彬先生,先後上台致辭。

圖1: 各位嘉賓進行一個簡單而隆重的啟動禮儀式,一同見證「第一屆流動影片節」的誕生

香港無線科技商會主席趙志洋先生提出「第一屆香港流動影片節」旨在將流動影片內容推廣至普羅大眾。活動一方面提供流動影片的拍攝技術和知識與有興趣人士,從而鼓勵他們製作更多不同類型的流動影片內容;另一方面,市民能於手提電話的屏幕上觀看這些作品,令大眾能體驗流動影片「小屏幕,大故事」 的優越性。活動更得到以亞太區同類活動「Portable Film Festival」 成為國際夥伴,令我們的活動及產業可推廣至海外。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副總裁李錫勳博士說到,生產力促進局積極推動香港的無線科技和數碼娛樂行業的發展,在技術等各方面提供支援、與他們一起面對挑戰。「第一屆香港流動影片節」的目的是希望與有關的專業人士和公眾一起探討流動影片在製作上需要留意的地方和技術上特殊之處,同時帶動公眾參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秘書長蕭如彬先生在致開幕詞時指出,流動電話的高滲透率和電影業成熟的發展為香港提供最有利的條件發展流動數碼娛樂,為通訊和娛樂匯流發展開拓一個蓬勃市場。


圖2: 名導演葉念琛先生及鄭融小姐亦先後於台上親述其對「第四類屏幕」觀賞影片的看法,及分享其拍攝短片製作技巧及心得,為有意於此行業發展的人仕教路

第一屆香港流動影片節活動時間表:

如欲進一步了解「第一屆香港流動影片節」,請瀏覽以下的網址:
大會網站 :http://www.mobilefilm.hk/
大會手機網站:http://wap.mobilefilm.hk

作者: Ken Fong
原文刊載於 2007年10月18日 第100期 《資本一週》Capital Weekly 內之《 數碼健談》

0 Comments: